“QDII恐惧症”仍在 基金公司和员工自弹自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恐惧症”仍在 基金公司和员工自弹自买
2010年05月05日 13: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第三只QDII基金于节前成立。国泰纳斯达克100在4月30日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募集份额为5.56亿份。同时该基金公告显示,本次募集中,国泰基金用自有资金认购了5000万份,该基金公司的员工认购了475万份。在投资者对于QDII依旧“生畏”之际,基金公司及其工作人员纷纷自掏腰包,勇敢买入QDII。

  QDII恐惧症仍在延续

  今年以来,海外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美国三大股指均创出年内新高,QDII基金阵营中也有基金实现了正收益。不过,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并不感冒,今年以来成立的三只QDII基金规模均在5亿~6亿份之间,即便是打了创新牌的国泰纳斯达克100募集规模也只有5.56亿份,这个数字不仅低于同期其他基金的募集规模,也远低于首批出海的QDII基金规模。

  今年以来已经宣布成立的新基金有32只,平均募集规模为17.89亿份,QDII基金的募集不及平均募集规模的三分之一。而2007年首批募集的四只QDII基金个个都是巨无霸,首发规模在300亿份左右。

  目前市场的QDII基金虽然在热火朝天的发行,但是投资者并不买单。一位在2007年买过QDII的基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幸亏当时启动了比例配售,不然现在被套的钱更多。”

  更多的投资者回忆起当初投资QDII基金的情形,现在依然心有余悸。虽然有些QDII基金在去年已经打了翻身仗,但是投资者对于QDII基金的“恐惧症”仍在延续。

  基金公司、员工纷纷自掏腰包

  本次国泰基金的募集受到基金公司自有资金的支持,国泰基金在国泰纳斯达克100募集期内拿出了5000万认购该基金。同时,该基金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踊跃认购475万份。这样算下来,来自国泰基金内部的资金,近乎占据了这只QDII基金募集份额的10%。

  同样于今年募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和招商全球资源也受到各自基金公司员工的支助,不过跟国泰基金相比,员工的认购份额均相对较少。

  对于基金公司自购旗下新基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公司自购新基金,首先是营销的成分多一点。基金公司为投资者做表率,也可以引起一定的关注度。其次是基金公司看好该基金的表现,毕竟投资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再次是为新基金募集份额锦上添花。而员工的认购行为或为自愿,或为基金公司捧场,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公司和员工的这种自购行为并不具备很高的参考价值。

  同时,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对于QDII的恐惧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多只基金尚未回到面值。不过,作为长期投资者,为了分散一定的系统性风险,QDII基金是可以适当配置的。(记者 支玉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