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择基 券商“小集合”借FOF卡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代客择基 券商“小集合”借FOF卡位
2010年05月10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7年指基大热、2008年债基一枝独秀、2009年股基卷土重来、2010年又是债强股弱……不少基民无奈看着市场的“变脸”让自己的财富忽上忽下。今年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股指期货推出,进一步加大了A股市场的震荡;与此同时,二季度以来,在债券市场上,国债指数、企债指数,也显现出震荡态势。

  如何调整好自己的财产组合,实现稳健资产的稳健增值?而从去年底欲同阳光私募和基金“一对多”分食千万级客户的券商“小集合”,也开始打起“一站式理财”招牌,借FOF(投资基金的基金)这一券商理财产品的利器出击。

  券商集合理财集体跑赢公募

  在券商“小集合”和公募基金“一对多”推出之前,理财市场呈明显阶梯状。

  其中,认购底限1000元的公募基金主要为工薪阶层等广大普通投资者服务;认购底限为5万元(限定性集合理财)和10万元(非限定性集合理财)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主要为百万元级客户服务。而认购底限为100万元的千万元级、亿万富翁主要由私募基金提供理财服务。

  不过,随着公募基金“一对多”推出后,去年11月开始推出的券商“小集合”也开始进入千万富豪理财市场,并以其灵活配置、风险共担、投资范围广泛三项优势成为迅速崛起的“第三极”。

  据朝阳永续数据,一季度投资A股的54只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均跑赢大盘,25只主要投资债券、货币市场的限定性理财产品则取得2.06%的平均回报,整体优于基金的业绩吸引投资人关注。而券商小集合更容易发挥灵活运作、精选个股的特点,尤其在震荡市场中优势明显,部分产品收益率高达10%以上。

  实践证明,震荡市中券商出身的基金经理业绩更优。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成立满6个月的311只私募基金进行分析,统计显示,在近6个月的震荡市场中,券商派私募基金平均收益18.03%,远远超过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也印证了券商出身的基金经理操作灵活的特征,在震荡市有望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

  券商推FOF化解“择基难”

  进入5月以来,债券基金、股票基金、QDII等新基金征战基金发行市场,也让基民难以选择。此外,在愈加复杂的市场环境下,针对目前震荡加剧的市场,不少基民也很迷茫,希望得到“一站式”理财服务。而券商“小集合”则借助灵活之便再度出击。

  日前,国泰君安推出的首款“小集合”,就瞄准了“一站式服务”。这款名为“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的理财产品,这款类FOF产品在4大资产类别的配置上,没有最低仓位的约束:开放式基金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95%;封闭式基金(含ETF、LOF等)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50%;股票或债券首次发行申购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95%;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20%。

  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总部基金组负责人田宏伟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震荡行情中选择配置方向灵活理财产品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策略。他以“君享”一号为例说明,在运作中有较高的灵活度。当市场较好的情况下,比如2005年—2007年A股单边牛市中,可提高开放式股票基金、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配置比例博取收益;在市场震荡加剧的情况下,可提高开放式债券基金配置,降低权益类产品投资,进行防守型配置,可以有效控制风险。“在极端情况下(比如在2008年A股市场的下跌中),该产品可0资产配置权益类资产,而标准股票型基金却有最低60%仓位限制。”田宏伟说。

  名词解释

  券商“小集合”

  券商集合理财是券商接受投资者委托,将投资者的资金投资于股票、债券等的一种理财方式。分为非限定性、限定性两类。限定性型产品限制较多,例如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20%。非限定性类产品的最低参与金额为10万元,限定性产品最低参与金额为5万元。而券商“小集合”产品是指,产品规模在10亿元以下、客户数量200人以内、单个客户参与金额不低于100万元的理财产品。(贾肖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