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造血”赶不上新股“吸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造血”赶不上新股“吸血”
2010年05月11日 14: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一日大跌百点,管理层急速为股市“造血”,上周五,5只新基金同日接到获批通知,单日获批基金数今年以来仅次于3月1日的6只新基金获批。

  然而, 新基金“造血量”与IPO“需血量”相比,并不具备优势,目前,两市已通过上市申请但还未发行的公司共计将募集约367亿元资金。

  记者上周五从大成基金公司获悉,其旗下第18只公募产品大成核心双动力股票基金获批发行,而同期信达澳银、民生加银和中欧基金分别获批了投资于A股的股票或指数基金,南方基金获批的则是投资于海外市场的指数基金。

  节后日发1只新基金

  “五一”节后,股市急速下跌,新基金发行提速驰援股市。公开资料显示,五一节后至5月11日,新基金以每天1只的速度发行,5月5日两只新基金发行,5月6日、7日、10日和11日各有1只新基金发行。而这些基金中,有8只为主动投资A股的主动投资基金,占比超过70%,没有一只是混合基金。

  新股将募资约400亿

  然而,股市加紧“造血”运动的同时,“需血量”也在上升,新基金“造血量”与IPO“需血量”相比,并不具备优势。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5月6日,A股上市股票数达到1796只,较年初增加127只,平均每天有一家公司上市。

  而在近期市场的急速下跌中,IPO的节奏并没有明显的放缓迹象。 中小板、创业板继续密集发行。Wind数据显示,两市已通过上市申请但还未发行的公司共86家,他们共计募集约367亿元资金。

  而与这些小盘股相比,光大银行、农行等大盘股上市更令市场忧心。加上其他银行股的再融资,市场资金压力剧增。

  在这种情况下,数百亿新基金的增援资金或成为支撑股市资金面的重要力量。

  根据Wind数据,2010年初以来,共有31只基金宣布成立(联接基金分开计算),总募集规模为615.97亿元。其中,4月份共有12只新基金成立,全部为非固定收益类基金,总共募集到188.81亿元。

  而根据4月新基金平均每只15.73亿份的募资规模,5月开始发行的这些基金的新募资金又将超过百亿。

  老基金

  钱多信心小

  除新基金手握着数百亿元的资金寻机建仓外,不少老基金也手握重金轻仓以待。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报,391只偏股型基金(Wind分类)的银行存款达到1949.17亿元。而4月份以来,基金的股票仓位持续下降。但老基金但会不会、敢不敢立马大手笔抄底入市却是大问题。

  上周主动减仓1%

  多家研究机构测算数据显示,上周股票型基金整体主动减仓幅度在1%左右。基金经理普遍认为今年A股市场上升空间受抑制。正在发行的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拟任基金经理梁洪昀认为,今年的市场相比过去四年的大起大落,总体上会显得平淡一些。结构性机会和结构性风险并存。

  据东方基金分析,鉴于过去房地产投资对GDP增长的贡献显著,2季度的宏观经济环比增速可能略有下降;但随着整体经济的复苏,民间其它产业的自发性投资将有效地弥补房地产投资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过,在深幅下跌后,基金经理对A股也仍有较为乐观的预期。东方基金表示,在政策利空逐渐被本轮调整消化掉以后,基于经济的强劲复苏,经济数据的不断转好,以及企业盈利的不断攀升,A股市场还会迎来比较乐观的行情预期。(吴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