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梦断”海普瑞 潜伏创业板胜算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公募基金“梦断”海普瑞 潜伏创业板胜算几何?
2010年05月14日 1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故事往往美好,但现实总是残酷。近日,由于受到即将启动直接快速退市机制等消息的影响,聚集在创业板板块周围的投机气氛快速消散,使得这一板块出现大幅回调,平均跌幅高达4.98%。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券商、基金等主流机构均表示,近期创业板的暴跌,主要是受到消息面上利空消息的影响。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目前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已经上报证监会。创业板直接退市制度不再实行长时间的退市风险警示制度。

  公募基金“梦断”海普瑞

  大盘哀鸿遍野,A股市场第一发行高价股海普瑞也没能逃脱破发的厄运。5月11日,海普瑞以148.5元大幅低开,开盘不过5分钟,直线冲击破发,午后不足半小时便封于跌停,最终跌幅达9.84%。

  值得注意的是,海普瑞在网下配售时,有211家机构动用1078亿元参与其中。因坚信“之前很少见到这样好的医药企业”,明星经理王亚伟携其操盘的华夏大盘、华夏精选基金以148元每股的价格分别申购180万股海普瑞,最终获配近4万股;整个“华夏系”共有8只基金参与海普瑞新股网下申购,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一。在此次的破发危机中,这批机构无疑已被全线套牢。

  上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作为新经济代表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未来必将更多受益于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中长期看投资机会巨大。不过,随着主板市场大幅走弱,带来的估值重心下移,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短期的估值压力也相应增加。中小盘股或存在较大的“补跌”压力。

  对此,某基金经理称,中小市值板块在上周继大盘股之后同样出现了大幅补跌,说明短期系统性风险释放的速度在加快,市场整体重心在政策紧缩环境中逐渐开始下移,原有依靠乐观预期支撑下的高估值领域内部将出现分化,仅依靠短期题材炒作的投机风险值得警惕,唯有符合或超出预期的盈利增长才是获得市场中长期认可的根本。

  另有专家称,从市场估值来看,全部A股PE估值水平回到21倍左右,从历史位置来看目前低于历史均值。考虑到之前市场的做空动能已经经过较大幅度释放,其现在的估值也已反映了政策调整的效用,因此后期市场的下跌空间受到挤压。

  机构扎堆潜伏创业板

  19家创业板公司披露的一季报显示,继此前的两市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一季度受到基金热捧之后,竟有16家公司是机构投资者所重仓持有的个股。其中,机构股东最多的3家公司分别是超图软件、回天胶业和阳普医疗,分别有9家、8家和7家机构股东。

  具体来看,在超图软件的机构股东中,持股最多的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61万股;回天胶业持股最多的机构股东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基金,持有41.9万股;阳普医疗持股最多的机构股东是国投瑞丰证券投资资金信托,持有69万股。

  与此同时,在创业板公司普遍较高市盈率下,这些公司盈利能否为此带来支撑尚有悬念。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有78家公司,剔除今年上市的20家创业板公司,余下的58家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10.2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这些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只有7.20亿元,环比下滑近30%,这与A股两市上市公司总体环比23.22%的增幅大相径庭。

  某专业机构表示,中小盘个股尤其是业绩低于预期的中小盘股则存在较大的估值压力。建议投资者短期内保持适中仓位,规避中小盘高估值、行业发展受政策打压和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中期关注业绩增长明确、低估值的大盘蓝筹和人民币升值受益股;长期关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受益的新兴战略产业、消费类行业的投资机会。

  某基金经理称,创业板股价的短期波动是很自然的现象,这里面既有市场对创业板高成长的期待,也有短期市场炒作情绪的影响。预计随着创业板市场的不断壮大和完善,股价会逐渐分化,波动幅度也会减小。投资者应该把眼光放长远,由于市场波动,这些高估值的成长股会有回调的机会,只要估值回落到一定水平,就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快速减仓、激进投资形成悖论

  记者发现,在A股调整时多次扮演“掩护部队”角色的公募基金,这一次却提前撤退。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测算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主动性股票基金平均仓位已大幅降至78.21%,远远低于2009年底的90%。撤退似乎显示出基金对市场调整的“先知先觉”,但更多分析人士认为,在指数调整过程中,逢低吸筹远比隔岸观火“高明”。

  业内专家判断,此轮下跌中,基金对于仓位的调整更为积极,与2008年的固守形成鲜明对比,可看出基金对市场更为谨慎,而对下跌更是及时避险。不过,基金的谨慎减仓似乎与在创业板股票中的频繁“出没”形成悖论。

  “目前,创业板中的许多上市公司成为低碳经济的楷模和引领者,有望成为未来投资主线之一。”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李选进认为,中国将实现由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向内需型的低碳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该转型将蕴含大量的重要的投资机会,一些优势企业将有望脱颖而出。而投资于低碳经济相关产业将有望获得相当的利润回报,既为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作出贡献,同时也能分享国家经济发展的成果。

  银河证券研究所所长滕泰则认为,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创业板市场将会呈现出五彩斑斓的投资机会。华商基金对此表示,产业结构调整在很长时期内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也将为资本市场带来丰富的投资机会。投资产业升级受益公司,能够谋取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回报。华商产业升级基金经理胡宇权则表示看好信息网络、先进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国家重点扶持新兴产业。(记者 李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