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建仓阴影未散 五星级基金经理黯然离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位建仓阴影未散 五星级基金经理黯然离场
2010年05月26日 13: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华泰柏瑞行业领先今年以来业绩相对稳健,排名居同类基金前二分之一,但成立之初时净值的大幅折损不仅让投资者受伤深重,也为梁丰的最终黯然离去埋下伏笔。

  担任基金舵手不到300天,便以个人原因提出辞职。昨日 (5月25日),华泰柏瑞行业领先(原友邦华泰行业领先)基金经理梁丰已在办理离职手续,而业界也早已传言,梁丰离开只是迟早之事。虽然华泰柏瑞行业领先今年以来业绩相对稳健,排名居前二分之一,但成立之初时净值的大幅折损不仅让投资者受伤深重,也为梁丰的最终黯然离去埋下伏笔。

  被去年8月行情“撞了一下腰”

  这可能是最好的时期,也可能是最坏的时期。如今回头来看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成立的时点,颇有此意味。

  2009年8月3日成立后的第二天,大盘触及阶段性顶部3478点并调头开始了近一个月的猛跌。事实上,在建仓期中的轻仓新基金只要“不作为”,便可躲过大跌的疾风骤雨。但彼时大部分新基金都按捺不住逢低抢筹的冲动,其中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更是越跌越买的急先锋。

  8月,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成立不到一月,净值折损近两成。这几乎可比拟指数型基金的跌幅,可见当时该基金仓位之高。然而9月在绝大部分股票型基金业绩随市场震荡回升之际,华泰柏瑞行业领先依旧不改跌势。

  业内人士分析,该基金短期快速建仓可能过分集中于强周期性行业,而对于领先反弹的消费、医药等弱周期行业尚未布局。

  如果说成立即逢大跌可以归咎于运气的话,此后梁丰再次踏错行情,未能抓住反弹良机则无可推卸。在10月以来的反弹中,华泰柏瑞行业领先一改此前高仓位风格,显得谨慎起来。减仓后基金净值增长乏力,在同期成立的新基金已经基本抹平浮亏时,华泰柏瑞行业领先依旧“深套”。

  从“明星基金经理”宝座跌落

  在华泰柏瑞行业领先发行时,公司打出明星招牌,彼时的投资总监梁丰具备的15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以及 “双五星级”基金经理头衔颇受注目。

  然而出师未捷,华泰柏瑞行业面临了来自投资者和渠道的沉重压力。梁丰可能是收到渠道经理公开信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在网络上两封来自渠道的公开信以严厉并不失礼节的口吻对其投资失利进行质疑。

  其中的一封信在最后仍表达了期待:“新基金虽在净值之下,在中国市场中在所难免,我们要有应对策略,心态上,看作是新生儿,看其未来的成长,因为买基金不是只买几天。择时而补仓,降低成本线,日后择机再逐步做波段,持有还是赎回再定论。”

  不过,华泰柏瑞基金公司却没有再等待的耐心了。11月19日公司对梁丰管理的两只基金作了基金经理调整。梁丰不再担任友邦华泰盛世中国(现华泰柏瑞盛世中国)的基金经理,增聘汪晖和原基金经理郭楷泽共同管理该基金。同时,曾由梁丰独自掌舵的友邦华泰行业领先(现华泰柏瑞行业领先)则增聘吕慧建与其共同管理。

  此次变动后,梁丰的工作量从原来的“两只”变为“半只”。当时公司表示,此次变动是为了让基金经理精力更集中,是公司为了优化资源进行的内部调动,

  但随后梁丰的头衔也悄然改变。今年华泰柏瑞行业领先更新后的招募说明显示,他已卸任公司投资总监一职,并退出投委会。而在今年3月,郭楷泽从华泰柏瑞辞职而去后,关于梁丰将离开的消息也传出。而此次与华泰柏瑞“告别”后,梁丰表示,将休息一段时间。

  屡次踏错市场节奏

  事实上,“选时”的问题并不只是一次单例。在梁丰担任华泰柏瑞投资总监的两年多来,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2007年4月梁丰加入华泰柏瑞基金公司,7月任职投资总监和华泰柏瑞盛世中国基金经理。8月底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以“明星基金经理”的名头为华泰柏瑞盛世中国进行了一次基金份额拆分及限时限量持续销售活动。

  在这次接近大牛市顶峰的持续营销中,基金资产规模增加了90亿元。而梁丰“花”起钱来也毫不犹豫,三季度报告显示,基金股票仓位依旧保持在86%——不到一个月新增仓了79亿元股票资产。在当时的行情背景下,快速建仓保持了基金净值稳定。

  但随后的2007年4季度市场触顶回落,以及在2008年的大熊市前期,华泰柏瑞盛世中国的仓位一直居高不下,使得基金净值一路折损。在2008年年报述职中,基金管理人坦承,在2008年中,因为股票仓位居高不下、债券配置力度不够,以及对表现较好的农业、医药、建筑等配置不足,未能把握机会及时减持保险、煤炭、铁路运输等下半年表现较差的行业,致使基金净值表现未能超越业绩比较基准。( 徐皓)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