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卡奴”饱尝“勒紧裤带”的滋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英国“卡奴”饱尝“勒紧裤带”的滋味
2009年08月01日 11: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银行收紧了银根,大大压缩了放贷,即使英国政府再三敦促,也难改它们的惜贷立场。于是,英国消费者买房成了一大难题。而如今,英国老百姓刷卡消费也将变难,银行开始意识到信用卡违约将给它们带来“大麻烦”。

  一旦银行对信用卡消费设限或者向消费者“催债”,那么英国老百姓将要开始过真正的“苦日子”了。习惯“拆东墙补西墙”生活的英国人,这回可要好好尝尝“勒紧裤腰带”的滋味。

  一位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工作的英国朋友告诉记者说,他自己手中有多少张卡都记不清楚,更何况每张卡的密码。他坦言,自己也是靠卡“赊账”过日子的人。不过,因为跟女友住在一起,至少房租上可以省下一大笔钱。

  在谈到以后会不会“节衣缩食”时,他很自然地说道,这段时期比较特殊,银行肯定会对信用卡消费提出一些更为严格的条件,那就少刷卡、少消费。这个时期总会结束的,不过,因为这次金融危机,大家如果能够养成不过度消费的习惯也不枉好事一桩。

  不过,一位英国的同行对记者说,他自己只有三张信用卡,主要是平时在商场、饭馆消费用。因为房子已有,而且房贷已经全部付清,孩子也快大学毕业,所以在消费上并没有太多负担。但他还是认为,刷卡过度消费并非好事,欠债迟早要还的。看来,在英国消费者中,也存在比较保守的人群。

  对于那些仍在工作的英国老百姓,刷卡、赊欠、还款,每个环节都不应该成为问题,因为对英国人而言,信用高于一切。即使暂时有问题,他们的消费债务也不太会成为银行的坏账。然而,对于那些失业在家的“苦难”者而言,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他们的生活还要继续,衣食住行样样都不能少,但是每样都需要花钱。怎么办?只好继续刷卡,直到卡被冻结,这些消费者的债务就很容易转变成银行的坏账。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英国,失业人数激增已经成为信用卡违约率上升的最为关键的因素。

  目前,英国的失业大军人数已经攀升到了238万,创下自1995年10月以来最高记录,失业人数高达7.6%。虽然英国经济复苏迹象出现,但是失业人数还会进一步走高,明年可能会超过300万。一旦更为可怕的失业情况出现,银行将不得不面临更高的信用卡违约率,一场信用卡危机很有可能会不可避免地袭击本已脆弱的银行业。

  英国信用卡五花八门,各类金融机构、协会、邮电部门和大型零售商等都发放信用卡,卡的种类超过千种。稍不留神,一个人就会有很多卡,所以一个人持有十几张卡是常事。记者在超市购物的时候,经常看到很多人即使购物金额在5英镑以下,他们也是随手拿出一张卡来支付。记者在自动取款机上取钱时,也会经常看到很多人一次只取10或者20英镑的现金。所以,英国人依赖信用卡的程度可见一斑。

  当然,信用卡违约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就开始出现,但是并没有严重到银行需要对信用卡消费“设卡”的程度。不过,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绷紧了银行的神经。该组织估计,在2.467万亿美元的欧洲消费者债务中,有7%将成为坏账,而且很多坏账将出现在英国。

  英国政府是英国最大的欠债者,它目前的债务已经高达7990亿英镑,占英国GDP的56.6%,是近35年来的最高记录,这一比例几乎是欧洲各国中最大。同样,英国老百姓也是背着“巨债”过日子的主。目前,英国消费者的债务占其收入的比例已经超过了170%,远远高出欧洲其他地区。英国信用卡的违约率基本接近英国的失业率,这不得不让英国银行业打起冷颤。

  当然,银行对此不会坐视不管,它们实在不愿意看到源自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金融危机危及到信用卡市场,最终演变成信用卡危机。银行可能会对信用卡的逾期款收取更高的利息,降低信用额度,减少信用卡的发放,严格申请信用卡的条件,通过这些措施银行来抵消违约风险。但是,英国消费者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尤其是失业者。这么一来,英国经济的复苏之路是否会愈发漫长了呢?(陈文仙)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