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信用卡实为赚礼品 官方新规或壮大"兜"礼品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办信用卡实为赚礼品 官方新规或壮大"兜"礼品族
2009年08月07日 14:06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地铁行至车公庙站,上来两个年轻男子,他们每人提着一床印着“中国银行”字样的空调被。“中国银行在派发空调被?”禁不住好奇,记者向他们发问。两人听了哈哈大笑,说这是在中国银行车公庙支行开办信用卡的礼品。为了礼品申办信用卡,之后或注销或闲置,深圳一征信公司的副总赵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在深圳已出现这样的办信用卡“兜”礼品一族,银监会近期出台的信用卡未激活禁收年费禁令,或将壮大这一族群的规模。

  市民:

  网上暴晒

  谁“兜”的礼品好又多

  两名男子说他们是一家总部在深圳的股份制银行员工,其中一名自称姓王的男子说他申办信用卡是典型的“非礼不办”者。自己手头所持的信用卡分别有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说起申办这些银行所领取的礼品,他颇为自豪:民生银行是一个时尚的旅行袋、建设银行是一套迪斯尼的凉水瓶、平安银行是乐扣旅行杯、招商银行则是用积分换了丽婴房的BB衫、兴业银行是一块腕表。

  王先生说他至今还为自己申办某银行信用卡没能拿到心仪的床上四件套而郁闷不已。“当时决定办这张信用卡时,就是看中了可以换这个四件套,但最后也不知是怎么回事,竟然变成个什么太空枕,我女朋友很是生气。早知道这样,当时肯定不会办这个卡了。”

  像王先生这样为礼品申办信用卡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昨日登录某论坛,就见到一网友发帖“广而告之”地说一家银行在翠竹路的支行正在开展办信用卡送时尚遮阳伞的讯息,并提醒网友“赶紧去办”。网友蜻蜓则在论坛上暴晒其办信用卡得到的礼物,图文并茂,粗略数数,其手头上的信用卡也有5家银行之多。蜻蜓的帖子引得不少网友跟帖,不少人纷纷询问最近有哪些银行在开展办信用卡送礼品的促销活动。

  银行:

  信用卡业务目前

  是亏本赚吆喝

  “对于深圳不少信用卡持有人来说,选择信用卡,除了考虑年费多少、银行服务是否到位外,更多的是看哪家银行办卡提供的礼品最诱人。基本上每家银行都清楚消费者办卡的动机,所以大家在推广信用卡业务之初都会用赠送礼品的方式来吸引更多的办卡者。”深圳一家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的负责人林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他介绍,国际上信用卡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银行赚取持卡人透支的高额利息,但国内银行目前在信用卡业务方面的收入来源是商家的手续费,至于持卡人的利息和手续费则是很少一部分。总的来说,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业务基本上是“亏本赚吆喝”阶段,毕竟,除去给持卡人赠送的礼品外,开通一张信用卡背后所投入的人力和技术成本也是一笔不小开销。

  对于银行来说,工作稳定、收入水平中等或偏高的人群是其信用卡最佳目标客户。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曹萍告诉记者,不断有不同银行、甚至同一银行不同批次的营销人员主动找到她办卡,最夸张的是,有银行在一个星期内居然有两批人员带着礼品直奔她办公室而来,其目的一致:让她和她同事办信用卡。曹萍说,耐不住营销人员的热情和银行送出的“蝇头小利”,在一年之内,自己先后开办了5家银行的6张信用卡。

  曹萍说信用卡太多,使得自己在用时都养成给信用卡记账的习惯。“由于各个银行信用卡还款的结算日和最后还款期不一样,常常会将还款日搞混了,一旦超期,信用卡的罚息很高。”

  业内人士:

  不收年费新政

  或壮大“兜”礼品一族

  市民赵女士则说,她身边不少同事和朋友都是将信用卡当成一个换取礼品的工具,礼品拿到手,信用卡便去注销了。注销的原因很简单:担心发卡行收取年费。因为目前多数银行只免信用卡首年年费,而第二年年费则不免,或者需要刷卡交易到一定笔数才免收年费。在赵女士看来,银行要在这些客户身上获利的几率微乎其微。

  前不久,银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明确规定,没有经过持卡人授权,银行在信用卡激活前不得扣收任何费用。对此,有银行业人士表示,信用卡不用激活就不能收年费,这样为了礼品而办信用卡的人甚至都不用去注销卡,直接让卡“休眠”即可。他认为,监管部门本着保障持卡人权益的原则出台的规定,却使得“兜礼品族”更有可乘之机。多家银行信用卡部的负责人预测,未来为了礼品办信用卡的人群很可能继续增多。至于具体的应对措施,有银行信用卡部的负责人表示,只能从鼓励刷卡消费方面开出更“诱人”的条件。

  某国有银行深圳分行信用卡部的负责人则说:“长期来看,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升客户的忠诚度,这将是提升信用卡业务盈利能力以及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记者易红梅 实习生邓雨婷)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