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与幸福感研究报告:基民幸福感跟着股市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与幸福感研究报告:基民幸福感跟着股市走
2009年08月11日 13:21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过近2个月的连续调查,由“海富通-上海交大投资者教育研究中心”的专家组出具的中国首份股市与幸福感研究报告近日出炉。

  幸福感取决于股市的变化

  据悉,本次研究主要集中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人的幸福感是如何随着股市而变化的?我们的回答是:股票幸福感取决于股市的变化, 而不取决于其绝对值。第二,股市的变化对人的近期决策有什么影响?我们的回答是:前一交易日的收盘指数越高,股票投资者越倾向于在当一交易日购买股票;投资者对股市未来越没信心,就越倾向于抛出手中的股票。第三,股市的变化对人的远期判断有什么影响?我们的回答是:收盘指数越高的交易日,股票投资者对未来股市的信心越足。第四,人们的个性差异是否会影响他们对股市的幸福感?我们的回答是,金钱偏好和内外控对人们的股市幸福感会有影响,同时具有不同个体特征的人看起来在股市中的业绩也有所不同。

  样本采集多样化

  据主导本次调查的美国芝加哥大学终身教授、著名的行为学研究者奚恺元教授介绍,此次调查是通过网络调研、手机短消息、电话等方式,在60个交易日内每天对上海、北京、重庆三地年龄在25-55岁之间,在上海、北京或重庆共300名股市投资者,以及上海某著名大学242名MBA学员、海富通基金238名持有人持续、详细的问卷调查,采集数据。此次研究的参考指数为最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合指数,数据对象总样本量为18000,样本中51%为男性,49%为女性,年龄中位数为28岁;MBA样本中,74%为男性,26%为女性,年龄中位数为29岁。这些学员用于投资股市的资产平均为人民币107,468.88元,相当于其总资产的36%。海富通样本来自于海富通客户群,客户分布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等地。海富通样本共获得238个有效数据对象,其中48%为男性,52%位女性,年龄中位数为36岁。在居住地分布上,38%现居住于北京,29%现居住于上海,19%现居住于深圳,14%现居住于重庆。这些调查对象用于投资股市的资产平均为人民币376,831.90元,相当于其总资产的71.22%。(记者 丁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