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银行披露客户信息 百年保密制度打开缺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士银行披露客户信息 百年保密制度打开缺口
2009年08月21日 14: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0分报道,据瑞士《星期日新苏黎世报》消息,在压力之下,瑞士银行近日将向美国政府交出4450名遭到怀疑偷税漏税的客户的账户明细,以换取不受起诉或罚款的“待遇”。

  美国的客户通过瑞士银行这些海外金融机构逃税的传闻,从去年开始就已经陆续出现了。奥巴马上台之后,由于金融危机尤其是麦道夫案件,美国国内对于严查税务问题上作假的呼声很高,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所谓的避税天堂的问题。

  瑞士银行一直坚持为客户保密的原则,这也是备受争议的原则,所以不排除很多避税者把钱存入瑞士银行。前一段时间美国查出了这样的情况:在过去一段时间,瑞士银行面临美国国内收入所(IRS)也被翻译作国税局穷追猛打,说有大概5.2万名美国客户通过在瑞士银行的秘密帐户,匿藏了大概150亿美元逃避税收。今年2月份,美国政府要求瑞士银行提供5.2万名美国客户的信息,瑞士银行在压力之下,只交出了250名客户信息,同时答应要交7.8亿美元罚款,剩下不要再查了。在被调查的150多名瑞士银行的美国客户中已有好几个人认罪。

  但这一情况没能让美国方面满意,美国司法部还是在今年3月提起了诉讼,民事诉讼要求瑞士银行继续公开更多的信息,遭到了瑞士银行和瑞士政府的抵制。从3月到现在,半年的争议之后,瑞士银行最终没能抵住压力,所以达成了所谓的和解协议,向美国政府交出4450名遭到怀疑的偷税漏税客户的帐户明细等信息。

  这个协议是瑞士银行把所谓的帐户数据提供给瑞士政府,由瑞士政府负责处理美国方面的要求,决定向美国政府公布哪些信息,保留哪些信息,这个做法在法律上有效地绕过了瑞士严密的银行保密规则。瑞士内阁可以直接执行协议,不用提交议会。虽然绕过了所谓的银行保密规则,但是从事实上来讲,部分客户的信息的确是被递交出去了,保密规则就被完全打破了,对储户肯定会造成冲击。

  瑞士银行董事长也在一个声明中说:“我相信这个协议能够允许银行继续通过稳定的业绩表现和客户服务来重塑声誉。”声誉没有受到影响何来重塑?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一事件对客户的心理方面肯定会造成影响。(记者王健)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