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展出上万件奇珍异石 钛金石开价一亿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展出上万件奇珍异石 钛金石开价一亿元(图)
2009年09月07日 14:0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美国购买回来的月球陨石碎片 记者 张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第二届中国重庆文化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中国万石博览会昨天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展览汇集了全国各地400余家石商的奇珍异石,展出石头上万件,以观赏石、收藏石为主。昨起至本月12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最高大的石头:

  恐龙化石高过一层楼

  在会展中心一楼,记者见到了经过5年精心修复、首次以完整姿态示人的恐龙化石“神州巴渝龙”。它比一层楼还高,头部正视前方,四肢呈直立行走姿势,尾部自然地向后舒展。

  解说员称,“神州巴渝龙”是按平常走路的姿态复原的。

  据了解,这只庞大的恐龙是2004年在江北大石坝的江边发掘的,经考证其生活在距今一亿五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晚期,是一种大型蜥脚类恐龙,长18米,背高3.5米,生前生活在森林边缘、河湖岸边或沼泽附近,以树叶、嫩枝等为食。

  记者注意到,撑起这只巨龙的是大大小小的钢骨架,化石要么用铜丝绑在钢骨架上,要么用铜丝吊在钢板上。据介绍,这是为避免对化石造成第二次伤害。

  专家透露,“神州巴渝龙”和合川发掘的“马门溪龙”同属马门溪龙科。

  最罕见的石头:

  猛犸象化石属私人藏品

  看过动画电影《冰河世纪》的人都知道,在古老的冰河时代末期,猛犸象不断迁徙寻找生存之处。专家认为,猛犸象是因气候变暖,草场植物减少及人类和猛兽的追杀等原因,在距今一万年前,全部灭绝。

  昨天,记者在会展中心看到了一尊难得一见的猛犸象化石。该化石出土于黑龙江,后被四川德阳一王姓先生花高价买来,珍藏于其德阳的私人博物馆内。王先生说,这只猛犸象身长8.2米左右,由600多块化石组成。为了来参加这次万石博览会,工人将化石一块一块地装箱,再用货车运到重庆,仅再次组装就花了两三天。

  记者注意到,这尊猛犸象化石保存得相对完整,象头的骨骼纹路非常清晰,一对美丽的象牙自然向上弯曲。“这只猛犸象距今有40多万年了。”王先生说,他一共珍藏了两只猛犸象,一只是母象,他带到万石博览会上展出,还有一只小象,前不久曾在大都会亮相。

  最昂贵的石头:

  钛金石少了一亿元不卖

  “这块石头少了一个亿不得卖。”要价如此之高,藏家竟称“价格很公道”。在昨天的展会上,一块号称价值连城的钛金石引起市民围观,藏家让工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将石头严密看护起来。

  从外观上看,这块钛金石呈天然钻石状,长30多厘米,高16厘米,切面相对光滑,石头的生长面相对粗糙。和一般石头不同的是,这块石头像是玉石和黄金的结合体,重量达40公斤。底部是墨绿的玉石体,由于玉石表面十分通透,整个钛金石像是集纳了太阳光芒,金光刺眼。

  藏家是广西桂林人士,特别喜欢收藏各种珍贵石头。他说,这块钛金石是巴西开矿时发现的,得知这一信息,他专程飞到了巴西,买时花了1000多万元。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此重量的钛金石在全世界找不出第二块。

  最遥远的石头:

  陨石买一克花了一万元

  在万石博览会上,一些并不起眼的石头也引起市民关注。一般的石头多是裸露摆放,这些石头却全放在密封的小盒子里。北京天文馆的高级工程师张宝林告诉记者,这些石头都来自遥远的太空,全是陨石。

  张宝林拿了一块陨石递给记者,这块陨石乌黑透亮,与同样体积的石头相比,明显要重许多。张宝林说,凡是陨石,密度都比普通石头大,这也是辨别陨石和普通石头的重要区别。

  有一块月球陨石被张宝林视为珍宝,是他花一万元一克的价格,从美国买来的,共花了1.3万元。记者看到,这块月球陨石很薄,表面有穿越大气层时留下的凹凸痕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