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失恋请假震倒HR 众名企调研“85后”新员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因失恋请假震倒HR 众名企调研“85后”新员工
2009年10月12日 13:4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入职第一天,就向主管请假,“我失恋了,今天不来上班了”。在日前举行的一场校园招聘宣讲会上,某名企负责人哭笑不得地向在场应届毕业生提及此事。根据前程无忧日前对 100家名企调查发现,“85后员工”、“90后实习生”的独特个性让企业遇到了新问题,有69家企业甚至启动了对这批大学生的专项研究。

  85后员工难倒资深HR

  《急!该怎么和这个85后应届硕士生打交道? 》,日前,在某著名人力资源专业论坛上,一名发帖者历数十几条这名新员工的“罪状”:“说话太冲,甚至连我的穿着都要评论”、“他才来三天就对我说,你们招新员工时把我叫上,我学管理的,给他们面试面试”……

  这个新帖在短时间内迅速蹿红,许多HR (人力资源经理)跟帖抱怨“85后员工”甚至“90后实习生”的种种做派,“一天到晚泡在开心网上”、“稍微批评几句就有过激反应,说公司不尊重人格”、“打扮很雷人,实习才一周就去参加电视选秀了”。而在双休日的一场宣讲会上,某名企招聘负责人更透露,一名新员工刚入职,便因失恋而向主管表示“今天不来上班了。 ”

  随着“85后员工”陆续加入公司,一名人事经理坦言,“1985年及以后出生的这批大学生在个性上与80年左右的员工有很大不同,管理起来确实会遇到很多新问题。 ”

  新人反感被随意“贴标签”

  “85后员工聪明独立,学习能力强,想法很多,个性张扬,但相对比较缺乏团队忠诚感,自信又脆弱,讨厌被管束”,在该论坛上,一位HR的总结得到不少同行的认同。更有不少网友表示,“具有成年人很难理解的古怪爱好”、“嫉妒心强”、“依赖网络”、“情绪化”等细节特征,也成为这些新毕业生初涉职场时最容易招企业反感的“雷区”。对此,不少“85后”则提出了不同的观点。 “虽然动辄就被称作 ‘草莓族’、‘格格党’,但其实我们经过金融危机对就业心理的冲击,普遍更务实,只要得到适宜的调教,会成为优秀的员工。”今年刚工作的华东师大毕业生朱同学表示。

  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力资源经理对85后员工“直接坦率、信息面广、价值观现实”等特征尤为赞赏。而前天在上海交大启动校园招聘宣讲的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张霞透露,她很看重近年来陆续入职的85后员工“活跃的思维”。

  60余家名企启动专项研究

  为了应对“85后员工管理难”,前程无忧日前对IBM、万科、微软、通用电气等100家名企调查发现,有69家典范企业已经或正在进行对这部分大学生的专项研究。

  在近期举行的毕马威校园招聘交流会上,该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郁时明表示,这几年陆续入职的85后大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敏感于新鲜事物。企业将会在新晋员工入职后,对其实施 “员工发展计划”、“继任者计划”等多种方案,让他们更加适应公司文化和工作方式。

  51JOB网站首席人力资源分析师冯丽娟透露,由于这部分大学生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薪酬要求不高,企业在需求初级人才时,更愿意招聘大学毕业生。同时,鉴于未来可能更激烈的人才竞争,企业也倾向招聘大学生,从头培养,建立有忠诚度和符合企业文化的人才梯队。(李星言 实习生 王瑶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