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票号”、“账本”让诺奖大师眼界大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古“票号”、“账本”让诺奖大师眼界大开
2009年11月12日 10:5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能让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名其妙”的东西应该是不多了,但老票号日升昌、蔚盛长的红皮账本肯定是其中一样。昨天在北京科技馆,六位银发碧眼的外国经济学巨擘,对中国票号的账本表现出相当的好奇心,仔细打听着中国古老的记账方式,其中有四位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昨天下午,2009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金融重建与经济振兴”主题展在中国科技馆新馆举行。开幕式上,能容纳400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过道上还挤满了观众。而第一排座位显然是全场的焦点,那里坐着6位著名外国经济学家,其中四位拿到过诺贝尔经济学奖。1996年诺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演讲时,为了说明“经济为科技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还专门举了个例子,“例如我是一名经济学家,我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就是如何向科学家们收税,这也是激励他们的一个重要条件,”幽默的演讲让观众席上爆发出阵阵笑声。

  开幕仪式之后,诺奖大腕们离开报告厅,前往展厅观看主题展。在以中国古代钱币为整体造型的第一展区,古老的“日升昌票号存银折”和“蔚盛长票号账本”吸引了经济学大师们的注意,纷纷向讲解员仔细询问起了中国古代的记账方式。在讲解员谈到票号的银钱往来时,大腕们连连表示很新奇。实际上,凡是跟“金钱”有关的展品都让大师们感到“愉快”,其中包括商周的“海贝”币、秦代的半两铜钱、津巴布韦通胀演示。惟一跟货币无关的,是延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展台,六位经济学家在此同样驻足良久。

  (记者 康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