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不会发生 GDP今年增8%——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樊纲:中国经济"二次探底"不会发生 GDP今年增8%
2010年01月13日 09:58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价、股价到底是涨还是跌,我是不知道的。”昨日,在电子科技大学EMBA七周年论坛上,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一改经济学家大谈“股市、房市”之风,转而三缄其口。而近来,国家财政部、央行等部门频频“动手”调控房市:第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严格执行有关房地产信贷政策等。对此,樊纲仅仅是侧面表示,应对危机的政策都是短期政策,即使在今年一二季度之后出台任何方面的政策调控都不足为奇,此话意味深长。

  关键词:资产

  防热钱冲击带来泡沫

  “房价从来都是算资产价格,而不是消费品价格,所以我们应防范资产泡沫。”樊纲说,最近30年的历史证明,由通胀引发的危机、动荡其实很少。从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到亚洲金融危机,到这次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金融风暴,包括迪拜危机,都是资产泡沫引发的问题。他说,防范资产泡沫应警钟长鸣,是当务之急。樊纲同时发出预警,最近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热钱已涌入,应防止资产过热和热钱对经济的冲击。

  关键词:GDP

  今年GDP增速将达8%

  中国经济迅速走出危机,GDP增速达8%以上,得益于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在批驳不少经济学家“政府的宏观调控救市政策产生了副作用”论调时,樊纲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势头的良好,今年GDP增速将达8%-9%。但市场需求并不旺盛,企业利润仍较低。

  房地产和企业的投资将有大幅增长,尤其是房地产,今年投资增速可能会达到30%,而去年房地产增速只有10%。樊纲预测,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长势头可能会达到10%,民众关心的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将不会发生。

  关键词:全球

  经济增长仰仗发展中国家

  “尽管防止了大萧条的出现,世界经济仍然有一段时间是不稳定的,有可能存在一到三年的低增长,复苏的道路并不平坦,还需要很长的时间进行清理。”纵观全球经济复苏,樊纲表示,美国的财政刺激计划预计到今年四季度作用将逐步衰减,特别是到2011年的一季度,如果没有新的因素补充进来,经济就会二次探底,即使不一定会回到负增长,但完全可能回到1%以下。

  那么,全世界的增长靠什么?全世界的需求在哪里?樊纲认为,如果没有新需求出现的话,就要靠传统的需求,而传统需求主要还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等。樊纲指出,现在世界上靠两个东西在增长,例如发展中国家正在形成中的、正在扩大当中的中产阶级的消费需求,还有就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投资需求。(张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