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赚钱别躺在账户上 可转通知存款或货币基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赚钱别躺在账户上 可转通知存款或货币基金
2009年05月19日 13:5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5月上旬沪指再次冲破2600点关口之后,多空双方争夺加剧,个股分化剧烈。一些获利的投资者选择在此时撤出,静观其变,以待下一个波段的到来。不过,很多股民落袋为安的现金往往都转成保证金,躺在证券公司的保证金账户上睡大觉。理财专家指出,呆在保证金账户上,只能享受银行活期存款0.36%的利息,并不划算。其实,这部分资金完全可以转为通知存款或货币基金,这样既能保证足够的流动性,又能获得更高的收益。

  问:股市赚钱放在哪?

  答:转通知存款或货币基金

  所谓个人通知存款,是一种不约定存期、支取时需提前通知银行、约定支取日期和金额方能支取的存款。个人通知存款不论实际存期多长,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1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1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7天通知存款”则必须提前7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

  从目前的利率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1天通知存款”和“7天通知存款”的年利率分别为0.81%、1.35%。而普通流动账户的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36%,“7天存款通知”的年利率是是其3.75倍,而且是复利计息。

  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有价证券的一种基金。该基金资产主要投资于短期货币工具如国库券、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政府短期债券、企业债券、同业存款等短期有价证券。

  数据显示,5月以来,54只货币基金的日均平均收益率都在1%到1.15%(年化)之间。这一投资收益率虽然比三个月固定期银行存款的1.71%要低,但要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0.36%。而且,货币基金的流动性要更高一些,一般赎回资金会在T+1或T+2个交易日内到账,申购和赎回也无需手续费。相比之下,如果银行定期存款未到期时取出,只能按活期0.36%计算收益。这对于只想将资金短期搁置等待机会的股民而言,并不划算。

  问:两种收益率谁更高?

  答:银行通知存款受益更大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在5%左右;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平均年化收益率已降为1.4%;5月以来,平均收益率更是降到1%到1.15%(年化)之间。

  目前,正在运作的54支货币市场基金中,只有8个产品的“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了银行1.35%的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其中,不同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差距也很大。截至5月15日,有三只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2%,分别为中信货币基金2.355%,大摩货币基金2.256%,泰信天天基金2.171%;而最低的收益率仅为0.468%,为上投货币A基金。

  假设一位投资者从股市中暂时撤出100万元的资金,如果他投资于“7天通知存款”,那么这7天的收益为1000000×1.35%/365×7=258.90元;如果他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按7日年化收益率1%来计算,那么这7天的收益为1000000×1%/365×7=191.78元;如果他放在保证金账户上,只享受活期存款利息,那么这7天的收益仅为1000000×0.36%/365×7=69.04元。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通知存款个人起存金额是5万元以上。相比之下,货币市场基金的门槛要低得多,最低申购交易金额一般仅为1000元。(记者 姜 昊 )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