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精打细算:五类银行工具好帮手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让孩子学会精打细算:五类银行工具好帮手
2009年06月01日 13:37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怎样让孩子知道钱不是按一下机器就印出来的,需要付出汗水?如何让孩子忍住不吃巧克力,把零花钱攒起来买他吵着要的脚踏车?怎样才能让孩子明白30块钱不仅能买到一顿肯德基、一个飞机模型,还能买到一束母亲节的康乃馨?

  如果这堆问题让你困惑了,那林曼云女士的经验分享你一定不能错过。原因很简单,她跟你一样忙(可能更忙),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上述难题她都解开了。

  让儿子每周5元攒钱买脚踏车

  林曼云,渣打银行(中国)零售银行产品部董事总经理,在美国、台湾和中国大陆有十多年的公司金融及个人金融领域的经验。问起孩子的财商教育,她说,“以我做母亲的经验来看,从管理零花钱开始,最现实又最有效。”

  她有两个男孩:老大13岁,在上初中;老二刚满9岁,小学四年级。“我的小儿子从去年开始有零花钱,每周5块钱,这是他从同学中调查后得出的适中标准。我让他自己列了一个可以获得奖励的单子:里面有收拾碗碟、坚持练钢琴、考试成绩优异等等,还设置每一项的奖金,比如收拾碗碟一次5块、每周坚持练钢琴10块等等。”

  “然后我给他制作一个简单的EXCEL表,让他把每天所做记下来,每周结算一次。”林曼云说,“到一个月的时候,我检查那个表,发现他把20块的‘基本工资’变成了100块的‘月薪’。”

  有了钱,还得想办法让他懂得存钱的价值。林曼云的招数是——如果儿子能够到年底存下90%,就给他额外的奖励。“这样他就能忍着少买巧克力和玩具,在明年凑够钱买一部更好的脚踏车。”

  “平时的消费政策也很关键。比如,每年只有圣诞节和生日可以买比较贵重的礼物,出国每个人(包括家长)都只能买一件纪念品。” 林曼云说。

  她说,最最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对金钱有概念。“逛超市要看价选物;去国外要会算汇率;还一起去给助养的小朋友捐钱,让他们知道还有困难的孩子需要帮助……”

  银行账户帮你管理孩子的花费

  如何能找一种可以帮助父母管理零花钱的方式呢?

  渣打银行(中国)计划于6月1日儿童节期间推出针对0-18岁少年的金融服务--“天骄少年”成长账户。除基本的存取款及转账功能外,该账户还具有储蓄管理功能。

  “家长可以通过固定付款方式每月将一定金额的款项转至该账户,作为孩子的零用和储蓄,并通过网上银行实时关注孩子账户的变动,指导孩子合理使用零用钱。”林曼云说。

  目前,具备类似功能的还有儿童卡,比如民生银行的“小鬼当家”卡,北京银行的京卡储蓄未来卡。与账户相比,卡的功能除多币种储蓄、转账、网银监控、特约商户消费打折之外,还把教育储蓄也纳入其中。

  为小学4年级以上的孩子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之外,进一步受教育提供的一种优惠利率、免手续费的特殊储蓄,目前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十多家中资行都可以办理。教育储蓄每阶段最高额度为2万元,最低50元起。

  你的宝贝有机会去东亚银行实习

  在孩子教育基金管理方面,光大银行推出了国内第一个家庭教育理财投资主题型理财产品——阳光理财E计划。该计划包括人民币的金状元成长方案和外币洋博士留学方案,并推出安心留学方案以规避美元汇率变动的风险。

  此外,招商银行还专门为孩子受教育提供了可担保但款——教育学资贷款。提供资金用途证明后,财产抵押、质押或第三人保证方式都作为贷款担保条件,可选择等额月供、等额本金等多种还款方式。

  总的来说,国内银行针对孩子理财的金融工具主要有储蓄账户、储蓄卡、理财计划、教育储蓄、教育贷款5大类约10款。这些金融服务大同小异,但真正的差异体现在增值服务上。

  东亚银行副行长林志民告诉理财周报记者,该行“聪明小当家”的小客户,以后考上“211工程”重点大学,可以在大学期间申请在东亚银行实习1周-1个月,将会被安排到该行个人财富管理部、业务拓展部、贷款管理部等10多个部门轮岗。实习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毕业时参加本行的统招,会优先考虑。”

  东亚银行副行长林志民的育才经

  3岁 应学会识别硬币

  4岁 学会用硬币买简单商品

  5岁 知道管理少量零花钱,知道钱是劳动得到的报酬

  6岁 会识别大面额纸币,知道简单的零钱找换

  7岁 懂得阅读价格标签并确认自己有无购买能力,保证找回的钱数正确无误

  8岁 知道估算所要购买商品的总成本;知道节约以应对近一个月内的需要,懂得在银行开户存钱

  9岁 知道订立简单的每周开销计划,购物时知道货比三家

  10岁 知道每周储蓄小笔钱以在必要时购买较贵的商品,懂得阅读商业广告

  11岁 知道进行较长期的银行储蓄,包括储种、利率,学会计算利息,知道复利的原理;

  12岁 知道明智投资的价值,懂得正确使用一般银行业务中的术语,并知道钱来之不易应该珍惜

  13岁-15岁 可尝试一些安全的投资工具和服务,知道如何进行预算、储蓄和初步投资

  16岁-17岁 要学习一些宏观经济基础知识,学会关注全球市场信息,了解简单的金融工具之间的相互联系

  Tips 渣打银行林曼云指点孩子

  理财误区

  去做高额回报的投资,对孩子来说还有点早。我不赞成让孩子过早参与股票等高风险的投资。

  保险是父母为孩子的健康和发展提前规划的工具;而银行储蓄支付工具,才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参与培养价值观和消费习惯的最好渠道。

  让孩子养成记账的习惯,量入为出,长大不会变成月光族。参加爱心公益活动,让孩子不能只满足自己的物质需求,也要让他们从关怀、付出中去获得精神和心灵方面的成长。(记者 施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