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挑战3000点:习惯“无量”与“乱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挑战3000点:习惯“无量”与“乱战”
2009年06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的市场氛围下,近期挑战3000点是一个大概率事件。虽然我们无法预测挑战能否成功,但只要把握住这一阶段市场“无量”、“乱战”的特点,就算“挣钱主要靠蒙”,你的底气依然很足。

  为什么说挑战3000点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当前期指数在2700点一线遇阻回落,IPO重启的消息同时出台之际,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大盘将出现显著回落,但事实却还只是一次的短暂回调。这种表现告诉投资者,当前市场的“抗干扰”能力已经很强,外界的消息冲击起到的只是短期作用,市场依旧还是按照自身的运行轨迹在行走,主导它的主要力量还是资金面。

  宏观经济层面上,“逐步好转”基本已经成为共识,但“好转”可能会导致以下判断:为通胀未雨绸缪,使得前期为刺激经济而加强的信贷投放力度减弱,甚至出现收缩,进而造成资金面出现问题。

  上述判断有些操之过急。通胀目前还仅仅是预期,在真正的通胀没有出现之前,政府提前采取收缩的货币政策是不可能的。试想,政府提供宽松的资金氛围的目的是什么?是令经济运行摆脱减缓甚至衰退的泥潭,刚刚有些起色就“断闸”,无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从占GDP的比例来看,我们投放资金量的水平远超美国等其他国家,这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资金流向资本市场的现实,我们要做的不是去定义这种事情的真伪利弊,而是享受现状—“不少钱现在只能在资本市场腾挪”。

  如果你承认“经济刚有起色—通胀仍处预期阶段—宽松的资金氛围依旧—资金流向资本市场难以避免”这个逻辑判断,那么有资金推动的股市短期挑战3000点会是小概率事件吗?

  “无量”指的是大盘。从近两周的大盘走势看,整体市场没有出现显著放量的态势,基本保持一种“量平价升”的格局。究其原因是板块轮动造成的结果。在当前的上涨过程中,没有哪一个板块能够长时间持续拉升,“进二退一”的特征比较明显,这就是笔者在前期文章中指出的“泡沫均衡化”的体现。不论是银行、有色、煤炭,还是地产,没必要一定给相关板块的上涨找到基本面的确切注解,既然是资金行为导致的“吹泡泡”,那么板块的此起彼伏就是一种“轮动”而已。

  细心的投资者如果留意,可以发现指数每天的分时图中,代表加权的白线和代表不加权的黄线往往是“今天你在上,明天我在上”,其内在含义就是权重股和非权重股在每天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即“今天权重股强明天非权重股强”。

  这种“热点轮流转,且难以长时间持续”的现象说明资金在不断腾挪于不同板块热点之中,其目的无非是寻找相对低估的目标,它造成的结果就是资金的劲“使不到一块”,进而令整体市场成交量难以显著放大。这种现象在近期还无法根本改变,所以笔者认为即使挑战3000点,也可能是一种“无量上涨”的局面。

  “乱战”将是近期的一种日常格局。不少投资者可能感觉到现在的市场很“乱”,热点纷杂,无踪可寻,甚至发出了“赚钱主要靠蒙”的感慨。这很正常,从业绩层面上找估值洼地目前不实用,“讲故事”还是现在最流行的,也是最实用的,当我们认同的银行、钢铁等大蓝筹轮涨一遍后,回头一看,发现不少有“故事”的个股又显得“有点低”了,而它们是无法用一张明确的投资路线图来寻找的,“乱”的感觉还会贯穿盘面。

  不过尽管是“乱战”,但有一点可以看得清楚:价格相对便宜的货色更易受到认同。股价已经上天的个股,“故事”再精彩,去“读”的人也会逐步减少,只有价格低廉的个股,“故事”讲起来才更有想象空间。(石丽芳 资深投资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