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三千点城下投资基金“三板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三千点城下投资基金“三板斧”
2009年06月27日 11:01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淘新”、“配置”、“稀缺”应为近期投资基金要点

  编者按:A股正处在3000点关口,“如何合理安排个人的基金投资”是摆在每个“吉米”面前的一大问号。年内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40%,表现最好的基金业绩超过70%。理财专家建议:筛选基金宜用“三板斧”———淘新基、重配置、稀缺性为投资要点,以抓住下半年的黑马基金。

  第一斧:淘新胜过追老

  A股市场在兵临3000点城下,“选择新基金投资相比老基金或有一定阶段性优势。”一位研究员如此分析。所谓的阶段性优势,指的是新基金6个月建仓期的优势,这能让新基金可攻可守、灵活配置。

  刚成立的新基金可谓是一张白纸,基金经理可根据市场新情况和投资新热点,选择投资品种,构建投资组合。但老偏股基金的仓位较重,在时机的把握上稍逊一筹。2008年下半年成立的27只新基金,整体表现出色。其中,业绩最好的要数2008年9月23日成立的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以来的业绩已超过68%。

  同时,新基金抗风险能力更强。通常,新基金可根据市场走势主动控制仓位和建仓速度,以规避短期市场震荡风险。相比老基金,回旋空间更大。所以在3000点关口,若股市出现短期震荡,新基金具备一定择时优势。

  深圳一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介绍,选择新基金非常简单,基民不妨带着三个问题去选择基金:“产品设计上有无特别?”、“管理团队有无实力?”、“基金经理投资风格和产品特色是否相适宜?”。这是一条选“黑马”基金的途径,目前市场行情下,在构建基金组合时,可把新发偏股型基金作为逐步配置的品种之一。

  第二斧:行业配置为关键

  在政策面和流动性双重刺激下,A股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弹行情。在这一波凌厉的行情中,市场发生了多次风格转换,因此,选基金关键在于看基金的行业配置情况。

  市场反弹幅度已超过70%,在目前这一关键点位多空分歧正在加大。综合对比各大机构的后市预期,避险情绪泛起,纷纷看好金融、消费、医疗三大板块。一位基金研究员认为,在三季度实体经济有望进一步改善的预期下,以内需为主导的金融行业及消费行业增长的确定性更高,而金融板块在市场化IPO重启的环境中有着很强的避险作用。此外,银行、商贸、医药等前期涨幅较小、估值比较具有吸引力。所以,投资者不妨关注重仓这些行业的偏股型基金。

  观察基金行业配置特色,通过基金经理投资经历进行分析是最佳秘技。通常,基金构建组合方法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前者更关注宏观和行业,而后者更重视个股。从行业以及个股的集中度、换手率等指标了解基金管理风格的差异。对于投资理念清晰、坚持自身投资原则、有良好历史业绩支撑的基金经理,其管理的基金不妨长期持有。

  第三斧:稀缺性有爆发力

  “物以稀为贵”,这句话用在基金上同样适合。

  今年以来,瑞福进取在二级市场涨幅超过了90%,长盛同庆首日募集147亿,这类可分离交易基金强势表现的背后,遵循了“稀缺性带来高溢价”的逻辑。实际上,瑞福分级、长盛同庆分级是市场里仅有的两只结构化基金产品,也是除权证外的稀缺杠杆产品,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以定量方法进行投资管理的基金———量化基金也是不错的“稀缺”产品。包括今年发行的嘉实量化和中海量化在内,目前国内仅有4只量化基金。2004年、2005年,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和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分别发行。而量化投资在海外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数量化基金也早已成为主流品种。从光大量化、上投摩根阿尔法和嘉实量化三只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量化基金在一个相对较长周期里的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明星基金经理掌握的基金同样非常“稀缺”。以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为例,去年发行的华夏策略精选一天就结束募集,份额超过了15亿份,该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非常突出。理财专家表示,投资者最好选择经历过牛熊两市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记者陈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