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家底”水涨船高 最大基金单只规模314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家底”水涨船高 最大基金单只规模314亿
2009年07月02日 11: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连续半年的上涨行情大幅提升了基金业的实力。根据最新统计数据,在连续三个季度徘徊在2万亿以下之后,6月底基金资产规模终于重返2万亿大关。截至6月30日,内地基金业的资产净值总和已经重回2万亿元以上,达到了2.23万亿元。这是去年二季度后,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首次重返2万亿以上。

  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6月30日,全部开放式基金(不含货币基金)的资产净值为1.961万亿元,封闭式基金为1090亿元,货币基金为1629亿元,三类资产合计规模为2.23万亿元。

  这个规模相比上个季度末1.974万亿的基金资产净值总和增长了13.1%。今年以来,基金业的“家当”已经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增长。

  基金规模增长和股市的表现息息相关。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的季度涨幅分别达到30.34%和24.7%。对于偏股基金占据绝大部分比例的A股基金而言,股市大涨带动基金净值上升,进而推动基金的资产规模的上扬,是其“家当”日益丰厚的主要原因。

  不过,和同期指数和基金净值的大幅增长相比,很多基金的总规模的增长速度仍旧略慢一些。这表明,在基金的单位净值大幅上升的同时,相当部分股票基金的份额有所缩减,基金赎回有所抬头。

  另外,伴随着基金规模和份额的变化,中国基金业的几个纪录也随之有所变化。根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6月30日,业内规模最大的单只基金为嘉实沪深300指数(LOF),该基金资产净值达到314亿元,单位净值为0.808元。另外,规模靠前的基金还包括广发聚丰股票基金(规模273亿元),华夏红利基金(规模265亿元)、中邮核心成长(规模261亿元),易方达上证50指数基金(规模258亿元)。业内规模最大的5只基金中有两只是指数基金,这或许意味着,指数基金的时代已经来临。

  除了开放式基金以外,封闭式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基金为今年新发的长盛同庆,6月末的资产净值为149.72亿元,单位净值1.019元。传统的封闭式基金中,资产规模最大为基金安顺,资产规模48.59亿元。货币基金中,规模最大的是华夏现金增利,目前规模为197亿元。博时现金收益和南方现金收益紧随其后。

  在60家基金公司中有53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增加,其中18家基金公司规模增长40%以上,华商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从47.8亿元增加到96.7亿元,半年增长了102.5%,国投瑞银和金鹰两家基金公司也增长了80%以上。

  从基金公司排名来看,华夏基金公司依然稳居行业老大,不算QDII基金的规模已有1993亿元,比第二名博时基金的1325亿元多出668亿。在十大基金公司中,广发基金资产规模增长最快,从669.5亿元增加到982.1亿,增长46.7%。(周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