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财富效应难普惠:基民收益一般 股民跑输大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财富效应难普惠:基民收益一般 股民跑输大盘
2009年07月02日 14:15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时至年中,A股市场的各类参与者纷纷忙着盘点自己上半年的收益。不论是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还是股民、基民等中小投资者,每个市场参与者都在用自己的一套标准评判着今年以来的账户盈亏。资产规模的增减、相对于大盘的涨幅,以及在同类品种中排名等是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关注重点;而参考自身账户峰值数据,或与同类投资品种的领涨者加以对比,则是“散户”们的习惯做法。应该说,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的强势,带给每个市场参与者的财富效应可能并不完全相同。

  基民:整体收益一般

  刚进入7月,有关基金规模和业绩的统计汇总已开始相继公布,如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数量增加的情况下,上半年的基金总规模较2008年底增加了15.25%。另外,上半年,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50.32%,混合型、配置型,以及平衡型基金的平均业绩表现也同步亮相。单从一组组数据看,基金持有者的整体收益应该是不错的,但仍有人对“投基”收益并不满意。

  有基民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手中持有近10只各个类型的基金,半年下来一算账,整体收益刚刚超过30%,和大盘超过六成的涨幅相比相差甚远。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很多,如经历2008年的下跌后,自己账户中已降低了仓位的股票型基金虽然今年表现突出,但对账面影响程度较小;另外,一些基金在反弹过程中表现未能与大盘保持同步,或先慢后快,或先快后慢,这导致自己持基心态不稳,而“追涨杀跌”在增加成本同时,也错过了一些本该获得的部分收益。再有,在同类基金平均收益良好的背后,个别基金始终“涨不动”。摊上了这样的品种,又未及时出手,肯定会“摊低”自己账面收益。

  股民:多数跑输大盘

  股民也有和基民同样的喜悦和苦恼。如虽然上半年A股全线上涨,大盘涨幅超过60%,股价涨幅超过50%的个股占比超过八成,但一份来自和讯网的调查显示,同期未跑赢指数的股民高达64.6%。上半年盈利在60%以上的仅占26%.盈利为0到30%这一区间的股民比例最大,占34.17;而上半年亏损的股民占20%。

  某证券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本轮行情确实产生了相当规模的“财富效应”,但一些股民在账户资产增值的同时,未必能“满载而归”。这是因为,有的股民在大盘高位入市后被深度“套牢”,反弹行情中又没有追加资金,目前账面仍处于“减亏”阶段。另外,今年以来的市场热点转换节奏并不容易把握,投资者波段操作不慎,也容易影响收益。一位姓何的投资者称,自己在去年底和年初的行情资产增值了近一倍,但进入二季度以后,看着大盘节节攀升,自己持有的几只医药、重组股不涨反跌,“大盘涨了近500点,我几乎一分钱没赚”,这位投资者无奈地表示。(记者 梁晓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