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商整体分红率不逊于五年定存 基本持平现牛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险商整体分红率不逊于五年定存 基本持平现牛市
2009年07月09日 13:3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以及频频出现的交通意外事件,使得人们越来越重视保险保障。凸显出保障优势的分红险,一方面符合监管层对业务结构调整的监管需要,一方面迎合消费者高风险时期的低风险偏好,成为2009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基本持平”意味着较好回报

  2009年上半年一过,市场上各大保险公司的分红险收益水平逐渐水落石出。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的分红收益水平为3.5%~5%,成绩出色但低于去年;而主推“保额分红”模式的新华人寿,其2009年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与2008年持平,成为分红险市场上最为抢眼的“收益王”。

  资料显示,由于2008年A股形势逆转,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指标为3.40%,中国平安由于计提富通损失,总投资收益率相比要低。

  正因为如此,记者在今年年初请部分业内人士就今年分红险的红利情况进行预测时,多位业内人士都以“大幅下降”回答。然而,年中的结果出来,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仍然有3.5%~5%。而且新华人寿2009年分红险收益与去年“基本持平”,意味着保户在牛、熊市都能享受到基本相同的较高回报,足以让人大吃一惊。

  整体分红率略高于5年定存

  虽然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在3.5%~5%左右,但较之于目前银行5年期定期存款3.6%的利率,已是与之持平甚至略高,出乎人们的意料。

  “当然,这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字,每个客户具体能拿到多少并不相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分红险中分红的计算过程非常复杂,而且保险公司也不一定会将所有的可分配盈余都拿出来分红。另外,红利分配随产品、投保年龄、保单年限的不同而不同。而新华人寿独特的“保额分红”方式,使得部分达到一定年限的年交保单,已经拥有了“终了红利”,也就是保户享受到了某种形式上的双重分红。

  “2008年下半年以来逐步形成的低利率环境,也使传统险和分红险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这一场危机的到来,使相对低风险并以保障功能为主的分红险,在高风险时期迎合了消费者的低风险偏好,并凸显出保障优势,成为各大公司的销售主力。

  历经牛熊市后更注意保障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值在2008年蒸发了22万亿元。在这一年中,基金公司亏掉了之前10年赚来的所有利润,151只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53.09%;86只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48.69%;2008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5623.70亿元,投资收益率-6.79%,自2000年成立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2009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处于反弹市、振荡市之中,对牛熊分界线3000点的反复试探当是今年资本市场的一大主题。经历了牛熊市轮回洗礼的投资者和市民,投资理财之道也变得越来越成熟。新华人寿的一位业务员告诉记者,她的客户中有一些人在今年基本解套,但并没有把资金再全部投入股市,而是拿出部分钱购买保险,提升家庭的保障水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