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太低 地方债再陷“零成交”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收益率太低 地方债再陷“零成交”尴尬
2009年05月19日 13:42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报道,5月7日,40亿元总额的2009年河北省政府债券在上交所上市交易。截至当日收盘,该债券全天没有成交。同期上市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债券和陕西省政府债券,也未能逃脱零成交的怪圈。

  地方债是今年市场上出现的一个新投资品种。然而,与诞生之初的备受关注形成对比,地方债在上市后却颇受冷落。4月3日,第一只地方债新疆债首日进入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交易,最高成交价100.03元,而后跌至99.96元,当日交易所市场成交量仅为156.4万元。随后,安徽债上市,第一天竟没有任何交易,深市挂出的最高买入价仅为95.20元。紧接着上市的河南债、四川债、重庆债、天津债等等,上市后也大多零成交,并相继跌破发行价,认购倍数节节走低。

  票面利率太低,收益率空间有限,是地方债受到冷落的最重要原因。投资者陈先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若拿10万元投资地方债,以1.8%的利率计算,三年后可获得收益5400元,而这笔钱三年定存之后,以目前3.33%的利率计算,可获利9990元,接近地方债收益的两倍。

  不过,考虑到地方政府债券由财政部代理发行,由财政部代办还本付息,其信用实际上接近于国债,以及购买地方债券的利息所得免征企业和个人所得税等优势,仍对稳健型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地方债流动性与国债相似而且免税,比较适合不能或不愿承担过高风险的稳健型客户;激进型客户在考虑资产组合时,也可作为进行稳健型投资产品配置的选择。

  相关链接

  普通投资者该如何购买地方债?

  凡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及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都可以购买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也就是说,个人投资者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投资地方债。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