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4成偏股型基金震荡中减仓 "华夏系"仓位齐下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4成偏股型基金震荡中减仓 "华夏系"仓位齐下调
2009年05月22日 16:55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横盘震荡了一周之后,大盘的调整气息越来越浓。继5月20日尾盘跳水之后,21日大盘继续深幅下探。

  基金仓位的变化也暗合了大盘调整的步伐。从《投资者报》研究部的仓位检测结果看,截至5月18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仓位比5月11日分别下降了2.26%和2.35%。其中超过四成的偏股型基金选择了减仓,有43只偏股型基金的减仓幅度超过20%。由此可见,谨慎的氛围正在基金内部逐步蔓延。

  基金减仓幅度扩大

  《投资者报》基金仓位模型的结果显示,近一周基金继续小幅减仓。截至5月18日,142只股票型基金可比平均仓位为82.59%,比5月11日的测算结果下降2.26%,且降幅有所扩大;117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9.06%,比上期减少2.35%。延续了前一周的减仓调整态势。

  在我们跟踪的142只股票型基金中,有60只基金减仓,占比为42%。其中减仓幅度大于20%的基金有24只;另外,加仓基金有32只,占比仅为23%。选择加仓的基金数量与5月初相比明显减少(见《投资者报》第52期,《股基平均仓位85%,超过牛市顶峰》一文)。其中加仓幅度超过20%的基金有19只。

  在117只混合型基金当中,选择减仓的基金有53只,减仓比例为45%。其中减仓幅度在20%以上的基金有23只;在加仓基金方面,本期有25只基金选择加仓。其中加仓幅度大于20%的有16只。

  从单只基金来看,股票型基金中减仓幅度最大的前10只分别是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天治创新先锋、中邮核心成长、国富潜力组合、富国天合稳健优选、华夏成长、华夏优势、泰达荷银成、天治核心成长、泰信优质生活。“天治系”基金在减仓排行榜中占据两席,其激进的短线操作风格,再一次尽显无遗。

  混合型基金中减仓幅度最大的前10只基金分别为天治财富增长、华富竞争力优选、中海分红增利、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新世纪优选分红、兴业可转债、嘉实主题精选、泰信优势增长、汇添富优势精选、鹏华中国50。

  “华夏系”仓位齐下调

  虽然总体持仓水平有所下降,但具体到各家基金公司,情况还有所区别。

  “交银系”基金本期仍然保持高位运转。旗下的交银稳健、交银蓝筹、交银成长和交银精选仓位均已接近或者达到仓位上限。其重仓持有的煤炭板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金”,在金融、地产上攻乏力之时,该板块成为两市唯一的沃土。“交银系”基金近期显然不想因为减仓,而踏空这拨难得的行情。

  十大基金公司的持仓也增减互现。大成、景顺长城、易方达、嘉实、博时基金的总体持仓有所增长。其中大成基金旗下基金本期平均增仓7%,总体平均仓位达到90%,两个数据均位列十大基金公司之首。

  华安、华夏、南方、广发和上投摩根的仓位则携手下降。华夏基金的表现尤为引人关注。除ETF型基金仓位有所升高外,其余类型基金的仓位几乎全线回调。华夏优势增长、华夏成长的下降幅度超过30%。

  由“最牛基金经理”王亚伟操刀的华夏大盘也顺势减仓13%。目前该基金仓位接近60%,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仓位处于较低水平。

  华夏基金首席分析师李纪军近期在出席一个会议时表示,短期来看,A股市场除了银行为主的蓝筹股的估值不高,很多股票确实是比较贵。

  由此可见,对于高估值的担忧是促使“华夏系”基金提前减仓的重要原因。其实,华夏大盘一季报就显示其逆市减仓近5个百分点,这在当时人心思涨的市场上,引起了一片哗然。

  基金慎言后市

  翻阅近期各家基金的《每周策略报告》,投资者们也许会感到一丝隐忧。因为在这些报告中,机构不再盲目唱多,谨慎的情绪正在蔓延。

  国泰基金在周报中表示,经过前期的上涨之后,一些资金逢高套现,而5月公布的经济数据仍不够理想,这些因素使得股市上行动力不足。

  另外,近期市场成交量呈现出逐渐递减的态势,也说明市场上攻动能有所收敛,这些都将制约后市大盘继续上行的空间,使得股市面临的短期调整逐渐增加。

  华富基金也认为,股市在2600点上方有多重压力,风险大于机遇。

  民生加银基金研究部总监陈东日更是明确表示,股市调整的信号已经显现。他认为, 一方面中小盘股估值已经达到历史高位,未来发生较大调整风险的可能正在加大;另一方面,4月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显示经济复苏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更重要的调整信号来自于信贷政策微调的预期,流动性是前期支持大盘上涨最重要的动力之一,未来流动性再度大幅增强的可能性不大,大盘调整的信号已经显现。(实习生 王梦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