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玉雕拍出近400万英镑 "前世之谜"待解(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乾隆玉雕拍出近400万英镑 "前世之谜"待解(图)
2009年05月25日 08:5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38年,英国亚布洛夫伯爵五世萨克维尔·乔治·帕尔哈姆从南非花区区300英镑购得一尊水牛玉雕,并于去世后传给其女儿戴安娜·米勒。近日,这件被用旧报纸包裹的玉雕在被尘封71年后首次公开拍卖,并且拍出近400万英镑的天价,一举成为全球最贵的玉器雕刻!

  300英镑购得水牛玉雕

  据报道,这件水牛玉雕造型十分精美,长8英寸(约20厘米),上面是一只用青玉雕刻的水牛,下面是一个镀金的铜铸底座。1938年,英国军官、亚布洛夫伯爵五世萨克维尔·乔治·帕尔哈姆以300英镑(相当于现在的14000英镑)的价格,将其从伦敦艺术品商斯平克那里购入。随后,他用几张旧报纸将水牛包裹后,装在一个盒子里,一直存放于银行的保险箱内。

  1940年,萨克维尔中校被派往南非。10年之后,他在临终时将这件传家宝作为遗产赠给其女儿戴安娜·米勒。可惜戴安娜显然并不识货,在此后的60多年中竟然从未过问过这件宝物。2005年,年过八旬的她从南非搬回到了英国,这才想起父亲留下的那件传家宝。

  乾隆珍宝拍出400万英镑

  直到日前,戴安娜才委托英格兰威尔特郡萨利斯布里市的“伍雷和瓦利斯”拍卖行对这尊水牛玉雕进行公开拍卖。

  一开始,拍卖行对其估价约为50万英镑,然而现场竞投气氛热烈,最终它竟以近400万英镑的天价成交。

  据了解,这件水牛摆设刷新了玉器艺术品的成交纪录,一举成为全球最贵的玉器雕刻。消息一经传出,英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为之震惊!经权威古董专家鉴定,这件深藏闺中70余年的藏品呈墨绿色,晶莹剔透的水牛卧在镀金青铜座上,回首望天,尾成弧形,神态悠然,工艺精湛。估计它的年代在1736年至1795年间,即中国清朝乾隆年间,距今约有250多年!

  “前世之谜”有待破解

  对于这个拍卖结果,戴安娜表示非常满意,不过她同时坦言,自己对于如此令人咋舌的价格“依旧不能十分理解”。

  “伍雷和瓦利斯”拍卖行的拍卖师约翰·阿克福德惊叹道:“如此精美绝伦的水牛玉雕竟然被雪藏了近70年,实在令人难以置信。我们只知道亚布洛夫伯爵于1938年将其购得后,用旧报纸加以小心包裹。1940年,他被委派到了英国海外。不过,对于这件藏品之前的历史以及是谁将其从中国购得,我们却并不了解。” 吴 文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