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领跌债基逞强 债基面临结构性投资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基领跌债基逞强 债基面临结构性投资机遇
2009年05月25日 11:3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市场多头终于露出疲态,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全周分别下跌1.80%、1.95%、1.98%。受基础市场疲软影响,上周偏股基金净值收益普遍下降。而债券市场呈现反弹走势,债券基金表现也胜于股票类基金。市场分析认为,尽管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扶摇直上,债券市场走势持续低迷,但在目前经济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恢复的状态下,债券基金仍是较好的投资选择。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配置一定比例的低风险类基金可以起到平衡基金组合收益与风险的作用。

  股市调整股基领跌

  统计显示,权益类基金中,指数型基金的跌幅最大,但平均跌幅也在2%以内。由于上周金融地产等大市值股票跌幅较多,从周内基金收益表现来看,基金波段操作中对于调整时点和时机的选择以及重仓股的表现都可能是影响基金收益的原因。上周排名靠后的基金中重仓银行、地产、钢铁等板块的主流配置型基金不在少数,银华优选、中邮优选、鹏华治理等均表现不佳。而收益表现较好的中欧新蓝筹、国海弹性、广发稳健等基金除控制持股比例外重仓股收益贡献度较好。就基金公司而言,招商基金旗下基金业绩整体表现靠前,跌幅较小。

  华富价值增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季雷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在震荡中一路攀升,一些上市公司已经表现出良好的持续稳定增长特性,以较低的估值水平投资这些股票,可以尽可能地控制风险和最大程度地分享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成果。在目前的震荡市场中,要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合理的资产配置和灵活的动态调整尤为关键。

  债市回暖债基逞强

  在A股市场一派阴晴不定之时,跷跷板的另一端债券市场正悄然回暖。上周国债、企债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上证国债指数收出连续五根阳线,全周普通债基超半数上涨。国金证券张剑辉分析认为,支撑债市回暖的因素包括连续数月的充分调整,股市高位资金有避险需求,基金在前期大缩短久期后补仓等。因此,债券型基金中配置权益类和可转债的产品收益会受到一定影响,完全配置债券的品种收益较佳,债券市场回暖的趋势还将延续,近期可以侧重关注重点投资信用债的基金产品。

  记者注意到,债市的回暖也激发了基民对债券基金的追捧,目前在发的博时信用债券、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型基金、诺安债券基金几只债基均受到了基民的认购热潮,特别是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型基金发行首日认购数额就近10亿元,其中大多数资金都来自散户。目前,这一数据仍在快速攀升。

  >>投资建议

  适当配置债基避风险

  “经历了6000点到1600点的心灵创伤后,投资人渴求安全而有一定收益的投资品种,债券基金对于满足这一需求大有可为。”对于市场上周出现的全面回调,而债券市场再次成为基民的避风港,富国优化强债基金经理钟智伦如此表示。

  钟智伦表示,尽管宏观经济已现见底迹象,但国内经济能否持续好转,目前还很难判断。房地产回暖能否持续,外围经济情况如何等因素都仍待观察。面对今年以来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今年的债券市场机会将是结构性和阶段性的。他透露,如果宏观经济继续向好,企业的经营环境改善了,信用风险降低,信用债券的投资将会取得超额收益;同时,与股票市场有关的债券产品例如可转换债券也会受益。而若经济复苏出现反复,国债、金融债则又将出现投资机会。债券基金若把握好这类结构性机会,收益更是不俗。2007年间,国债指数的年涨幅仅为-0.09%。但受益于可转债和新股申购机会,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却达22.68%,富国天利债券更是上涨了38.71%。就眼下来看,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买点债基避风险,或可成为投资人明智的选择。(记者敖晓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