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坚守"稳健" "打新产品"有望重出江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坚守"稳健" "打新产品"有望重出江湖
2009年06月15日 09:3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2009年以来,证券市场呈现出回暖迹象,其他金融机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发行逐渐增多,但银行理财市场似乎不为其所动,依然坚持着谨慎保守原则,占据市场主流的仍是债券类等稳健收益型产品。但由于紧跟市场的特性,IPO此番重新启动,有望使沉寂数月之久的打新类理财产品“重出江湖”。

  债权类理财产品占据主流

  尽管收益水平不占优势,但凭借较高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近期持续走高,在银行理财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理财市场发行占比最高的产品。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不完全统计,5月29日至6月4日的一周内,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共发行36款,市场占比超过50%。

  由于银行理财产品经历了2008年证券市场的打击,并且目前经济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因此,虽然2009年以来证券市场不断创出新高,但银行对高风险产品的投资保持谨慎态度,而对收益稳健的债券和货币类理财产品表现出了较高的参与热情。2009年1月以来,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的发行数显现稳步上升的趋势,5月该产品的发行占比由4月的不足40%升至50%,最高的一周曾达到60.5%。进入6月,该类产品的发行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虽然发行数量和发行占比均有所回调,但发行占比仍高居银行理财产品第一位。

  与其他产品相比,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产品的收益水平一直处于较低位,集中在1.4%至2.5%之间。然而,由于该类产品的投资标的主要是银行间市场中的国债等低风险债券,因此风险程度也相对较低。在资本市场走势尚不明朗,央行仍有降息可能的情况下,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避险的首选。

  “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之所以一直在市场中保持着优势,不在于其收益性,而在于其兼具流动性和安全性。”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介绍说,“该类产品的期限一般较短,80%以上产品的期限都在3个月以下,最短的仅有7天,因此流动性非常好。”

  新规使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下滑

  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5月29日至6月4日,19家银行共发行了69款理财产品,理财产品发行处于较低位。在中资银行中,16家银行发行了61款理财产品,在发行主体和发行数方面均处于较低水平;在外资银行中,3家银行发行了8款理财产品,保持基本均衡。

  业内人士分析,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下降,与银监会发布的新规有关。近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报告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始实施,理财产品发行由原来发售产品后5日内报告,调整为发售前10日报告。“由于新规定的实施,理财产品发行最迟提前10日上报银监会或者其派出机构,这暂时对理财产品发行造成一定时间的影响,形成了短暂的空档期,从另一方面也可体现出部分银行应对突发规定的能力不强。”张星分析。

  由于目前已发行的理财产品,多数此前已经通过审批,因此新规定的实施,对此前已经成熟的系列产品发行影响不大,而对未来新发的产品可能产生一定影响。分析人士指出,这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味着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时,内部审批流程和运作模式将更加成熟和高效。

  打新类理财产品有望“重出江湖”

  经过业内广泛征求意见,6月11日,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开始正式实施,意味着时隔数月之后A股IPO即将重新启动。在此之际,打新类理财产品也正蓄势待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都在积极为打新理财产品的推出做准备。“一旦IPO重启,银行肯定会随之推出打新理财产品。”一位商业银行理财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由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出于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银行的操作原则仍将以稳健为主,在打新股的同时会进行一些其他资产配置,如购买一些风险较低的投资标的,以分散风险。

  记者注意到,银行近期推出的理财产品中,已有部分产品设置了打新股的机制。例如建行最近发行的“乾元四号”第1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不低于70%的资金可以参与新股申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近日发行的一款产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天富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4号产品同样可以参与新股申购。“此次新推出的打新类产品,单一型的产品会比较少,更多的将采取组合投资的方式,主要目的是保证收益率和防范风险。”张星预测说。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对IPO提出4项改革措施,其中之一是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即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应当根据发行规模和市场情况,合理设定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由于国内打新理财产品设计思路多为利用资金量大的优势进行打新,因此有业内专家指出,此番申购资金受限后,打新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将会受到影响。“由于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跟2007年相比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打新类理财产品时不能期待2007年时的收益水平。”张星提醒投资者。

  鉴于目前不少投资者的短期闲置资金量有所增加,超短期产品仍会受到有短期理财需求的投资者的青睐,特别是具有高流动性、收益率高于活期存款利率或者7天通知存款利率的理财产品。“伴随着新股发行即将重启,对于参与新股申购而又不希望承受较高风险的投资者来说,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是其处理资金的不错方式之一。”张星表示。(记者 孟扬)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