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投资红白各有专攻 红酒看年份白酒看工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酒类投资红白各有专攻 红酒看年份白酒看工艺
2009年06月16日 11:2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日,荣宝第64期艺术品拍卖会上,一瓶1959年出厂的茅台酒拍出了25.5万元的天价。本次拍卖方共推出6瓶陈年茅台,落槌价共计37.3万元。金融危机下,拍卖公司试水白酒市场,打开了国内酒类投资市场的渠道。

  白酒:陈年+特殊工艺

  虽然白酒拍卖不时传出天价,但是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毕竟还是个新鲜事物,因此什么样的白酒才能拍出好价钱,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记者从茅台驻京办了解到,“这样的酒”现在很少能见到。50年茅台目前售价为每瓶12800元,30年茅台为7680元。不同的是,北京市面上的50年茅台的标签则是“中国贵州茅台酒厂出品”。

  根据本次拍卖方负责人介绍,“物以稀为贵”是拍卖界的真理。因此白酒上拍的标准也离不开珍稀二字。总体而言,白酒以陈年为佳。陈年意味着稀少,因为年代越久远,消耗越多,存世越少。此外,特殊工艺也是提升白酒价值的因素。比如此次拍卖的茅台具有特殊工艺,随着储存年份的增加酒中的杂醇逐渐氧化,生成芳香酯,从而使白酒更加香醇。

  据了解,虽然白酒拍卖不时有天价传出,但国内白酒拍卖市场并不成熟,尚未形成稳定的拍卖专场。

  红酒:名酒庄+好年份

  按照市场成熟度而言,红酒拍卖市场更为专业和成熟。随着2008年香港取消红酒税,国内各大拍卖公司纷纷着手红酒拍卖,继香港苏富比今年3月首推红酒专场取得佳绩,保利也推出了内地首家法国红酒拍卖专场,成交率高达93.12%。

  据保利相关人士介绍,一般而言,好酒庄生产、好年份酿造的红酒价值较高。据了解,目前法国最知名酒庄包括有拉菲、拉图、白马、玛戈、柏翠、木桐等。

  不过,同一知名酒庄生产的红酒,年份不同,价格会有天壤之别,因此投资者应当选择好年份酿造的红酒。普遍红酒的“好年份”有1982年、1985年-1986年、1990年、1996年、2000年及2001年-2003年。其中,一般公认1982年葡萄的品质最佳,所以1982年的红酒价格非常昂贵。(记者 丁晓琴 田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