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富阶层的新宠 谁在购买当代艺术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富阶层的新宠 谁在购买当代艺术品?
2009年06月29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潘家园淘货的大爷,到拍卖场上一掷千金的买家,古典艺术品有着从低到高完整的购买群体。但是,曾被炒上天价的当代艺术品似乎长期以来并没有“群众基础”,就像一座耀眼却“没有基座的金字塔”。

  惨不忍睹的拍卖会、收缩撤离的画廊、少人问津的展览、转行做装修的“当代艺术家”们在低靡的艺术品市场中,当代艺术的天价“大泡泡”被一个个捅破,这一切似乎应验了“非当代”们的预言:“炒作出来的繁荣迟早完蛋”。

  然而,当代艺术并没有因为一种繁荣的落幕而落寞,反而有另一种生命力在悄然生长。金融危机不仅给了中国当代艺术一个沉淀自省的机会,也带给了当代艺术的另一种可能性——中低端的当代艺术市场正在形成。

  放弃幻想、冷静下来的中国当代艺术正在寻找新的生命力。

  新富阶层的新宠

  4月26日,Rachel和一万多人一起挤进了北京的农业展览馆,这里正在举办“2009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而她是为了她的新家的一面墙而来的。“价格虽然有点超过我的预算,画家也没有什么名气,但我非常喜欢这种风格的作品。”Rachel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她订下了一幅80后新锐画家的作品,超写实风格,画面如照片般真实。

  由于和画廊有协议,Rachel不方便透露价格,“和一个限量版的这个差不多吧。”她指着手中的LV大包说(据记者估算这款包市场价大约在7万元8万元左右)。Rachel是个“海归”,和先生都算是“金领”。由于是一家参展画廊的客户,Rachel受邀参加了当晚的VIP活动,还见到了中国当代艺术名家刘小东。

  “其实我并没有什么专业的眼光,也没有想太多升值问题,我只凭喜欢。”Rachel想买一幅风格简约、“不要太怪”的油画,“这样也比较符合我家的装修风格。”

  “‘这件艺术品适合放在家里的什么地方’——不少购买者开始有这种考虑,这是今年最让我感到欣慰和欣喜的变化。”著名策展人、“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执行总监董梦阳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金融危机之前,很多人在投资艺术市场,这造成一些盲目性,也忘掉了艺术的本质:美化我们的生活。”

  董梦阳把这股当代艺术的新生力量称为“新富阶层”,“当你变得富有,物质生活得到很好满足之后,你的精神需求自然就到来了,艺术品恰恰能够很好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他说。

  “当代艺术的购买人群,主要以中青年藏家居多,大多是企业家,也有很多从事金融业的人。”AYE画廊负责人晏青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AYE是北京本土画廊的代表,一直专注于当代艺术。

  新富阶层被认为是当代艺术市场的新生力量。以往,国外藏家、专业藏家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购买群体中的主要力量。

  “外国人是中国当代艺术一个很大的购买群体。”董梦阳说,“国外在艺术教育方面走在我们的前面,艺术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是生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购买艺术品对于他们来说是很需要、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实际上,中国当代艺术的火热最初就是从国际市场的“中国当代热”开始的,以乌利·希克(Uli Sigg)等为代表的国际藏家,曾大量购买中国的当代艺术品。而在佳士得和苏富比等国际拍场上,也大约有30%左右的作品被西方买家买走,其余也多半被港台买家收入囊中。晏青也透露,在AYE画廊的VIP客户中,大概有一成的外籍藏家。

  一位策展人张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代艺术较之古典艺术欣赏难度更高,所以最初专业藏家多一些。而暴涨开始之后,吸引了不少投资客,其中很多是对升值敏感度很高的金融业人士。”至于各类人群购买的目的,“到底是为了收藏还是为了投资,其实很难区分,往往夹杂在一起。”

  “高端是塔尖,中低端是基座”

  在当下,尽管几千万、几百万的艺术品频频遭遇流拍和“打一折”的厄运,但并不意味着当代艺术市场的全线低迷。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艺术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赵力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比较大的其实是高端市场,比如拍卖市场,而中低端反而在市场结构的调整中拥有了更多的机会。

  据晏青透露,AYE去、今两年的交易状况都比较平稳,“我们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大,因为我们一直走学院派路线,并没有追逐热点,做那些炒作比较厉害的画家的作品。”她说。

  今年“艺术北京”超过9000万的成交额也说明了一些问题,“今年的成交率要比去年高,尽管高价的、大额度的作品正处在调整中,但总的成交额上升了。”对于“寒冬”中成交额仍超过去年,董梦阳其实有些意外。

  董梦阳认为,购买人群扩大是此次博览会成交额不降反升的主因——今年很多参展画廊纷纷主推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即便是知名艺术家新作也价位合理,带给更多人参与艺术品投资收藏的机会。

  董梦阳把长期以来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比喻成“没有基座的金字塔”,因为中低价位市场一直没有建立起来。“中低价位的当代艺术是一个很辽阔的市场,这也是我们要去做的事情。因为艺术的传播需要一个更大的、甚至是一个全民的基础,这样才能够使得高端市场成为一个更稳固的金字塔。”

  “中国现在已经有大量的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和日益壮大的中产队伍,他们拥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也有了对艺术的审美需求,只是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和引导。”他说。

  “最初我是从时尚进而对当代艺术产生兴趣的。”Rachel说。实际上,当代艺术确实和时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Louis Vuitton与日本当代艺术的弄潮儿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的合作早已成为经典,其艺术总监Marc Jacobs近期又再次向涂鸦艺术家Stephen Sprouse致敬。Celine与Charley Harper、Versace与Julie Verhoeven、Fendi与Alice Chan时尚品牌对于当代艺术的热爱随处可见。

  “时尚其实是艺术走进普通人生活的一种方式,用这种方式来传达艺术,大家可能更容易接受一些。”董梦阳说。

  “艺术并非高不可攀”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中产、白领加入艺术品投资和消费的行列,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即使是中低价位的艺术品,还是有些遥远。“买得起的当代艺术”难道只是一个叫卖艺术品的噱头?

  “艺术品的购买本身就是小众的需求,因为不是必需品,更多的是一种喜好,而且是一种需要有经济能力的喜好。”晏青认为,“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未来肯定面儿会越来越广。”

  董梦阳则认为二者并不矛盾。“艺术首要的就是愉悦和审美功能,我们从杂志上剪一幅画片下来贴到墙上,根本就不需要什么钱。这种画片和一副叫价千万的油画,虽然在经济学上的价值差很多,但是它们给人带来的愉悦可能是相同的。”他说,“不要把艺术和生活拉的太远。不要把艺术搞得那么深奥、那么高不可攀。”

  “买得起的艺术”(Affordable Art)概念最早诞生在英国。1999年,伦敦举办了一届廉价艺术品博览会,所有艺术品的价格都在3000英镑之内,结果大获成功。今天,在伦敦、悉尼、阿姆斯特丹、纽约、布鲁塞尔等地每年都会举办多场廉价艺术博览会。

  “买得起的艺术”主要有两类:一是版画、摄影作品等具有可复制性的艺术品;二是未成名的年轻艺术家作品。其实,国内也已经出现了不少以“捡漏”为噱头的廉价艺术展,作品价格在1000元到20000元之间。

  在西方,“买得起的艺术”已经拥有相当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售价低于5000欧元的艺术品占出售艺术品总数的比重,德国占86%,法国占83%,意大利占76%。

  “在成熟的艺术市场,人们购买艺术品大多出于个人喜好和家庭装饰的需要,并非为了投资升值,所以没有必要购买昂贵的名家名作。”策展人张先生分析说,“其实,你在宜家买一幅印刷品的画也要千八百块钱,而一些低价位的油画比这贵不了多少,但表现的品位却要高很多。”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