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通基金老鼠仓责任人被辞退 基民呼吁“灭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通基金老鼠仓责任人被辞退 基民呼吁“灭鼠”
2009年05月16日 10:1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市场关注的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有了最新进展,在中国证监会刚刚公开表态,证实老鼠仓事件应完全属个人行为不过两天的时间,融通基金立刻对相关责任人做出免职的处罚。根据融通基金在周四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鉴于“周蔷事件”中张野有严重违反公司制度规定的行为,公司决定与张野解除劳动合同,予以除名。而据相关法律界人士分析,如果张野涉及老鼠仓的事实得以证实,此人不仅被免职,还有可能面临法律责任。

  基金经理张野被辞退

  4月初爆发的融通基金涉嫌老鼠仓事件再获新进展,融通旗下指数基金基金经理张野为此次老鼠仓案主角被证属实。

  就在中国证监会首次对融通基金老鼠仓表态后的第二天,融通基金5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研究决定,并报经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和深圳证监局审核备案,聘任郑毅先生、王建强先生为融通深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聘任郑毅先生、王建强先生为融通巨潮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免去张野所任的融通深证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和融通巨潮10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经理职务。此公告也使悬疑了一个月之久的融通老鼠仓事件主角正式曝光。

  融通基金方面表示,自有关媒体报道“周蔷事件”后,公司立即进行了认真自查。本着对基金持有人负责的原则,公司已于4月14日做出决定,暂停了张野的基金经理职务,由具备投资管理资格的有关人员代行职务,并向监管机关进行了报告。记者注意到,融通基金方面表示,已从4月14日暂停了张野的职务,但一个月的时间并没有对外说明。

  而在5月12日,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融通基金老鼠仓应属个人行为。

  神秘散户牵出张野早在一个月之前,由于一个叫周蔷的人使得融通基金卷入老鼠仓中。

  根据市场消息,自2006年以来,一位名叫周蔷的散户与融通旗下融通新蓝筹和基金通乾等同时出现在包括新中基、广州冷机、海南海药和川化股份在内的多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该报道引起了证监会重视,并于4月13日对此案正式立案调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融通深证100和巨潮100分别成立于2003年9月和2005年5月。而此次被开除的张野从基金成立起就担任基金

  经理。另据公开资料,张野于1962年生,工商管理硕士,14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杭州新希望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基金经理。

  基民呼吁“灭鼠”

  继上投摩根唐建、南方基金王黎敏之后,融通基金张野老鼠仓案的爆出,再度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

  记者注意到,继融通基金发布了辞退张野的公告之后,基民对此事的关注也达到了空前的高涨。

  基民河小姐表示,基金涉老鼠仓,难道公司的老总没有责任吗?难道公司的老总不清楚吗?

  有基民表示愤慨:作为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基金公司应该有很严格的防范措施,但是,为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还频繁地出现这种行为,作为普通的投资者而言,我们对基金公司的信任度也会因此而降低。还有基民表示,应该把老鼠盗窃的财产分给基民。

  曾经代理过几起基金

  维权的张远忠律师表示,老鼠仓接二连三出现是可耻的。中国基金业并不缺乏相关法律,关键是执法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是不是站在中小投资者立场上执法。

  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昨天向记者表示,金融机构老鼠仓行为将被追责。因为根据刑法第七次修正案内容,首次增加了严惩证券、期货交易中的老鼠仓行为的条款,最高可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他表示,如果未来的“张野”们的事实调查清楚,就很可能要面临民事、刑事的共同诉讼。老鼠仓的主角们将不会像以往那样只是开除或罚款了事。

  -记者手记

  灭“鼠”还应先防“鼠”

  唐建、王黎敏、张野,基金业三年三案。“硕鼠”屡打不止,我们不禁要问,下一个“黑手”隐藏在哪里?有多少只“黑手”可以胡来?

  华尔街曾是内幕交易的天堂、老鼠仓的乐园,但眼下“鼠情”已被严格控制。曾经是老鼠仓聚居地的美国,自打出台了对被定罪的基金经理除永久禁入、还要面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牢狱之灾制度后,也算是“灭鼠”成功。

  眼下,中国的基金业走过刚刚十年的光景,“鼠患”便开始盛行,而且屡禁不止。可见,仅仅依靠电话监控、MSN监控恐怕还无法从根源上解决这一问题,灭“鼠”还应先防“鼠”。要有更有力的措施出台,对这些“硕鼠”给予迎头痛击,让他们再没胆量出来作案,基金业才会健康发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