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熄火煤炭接棒 基金或是背后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熄火煤炭接棒 基金或是背后推手
2009年05月19日 15: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煤炭股飙升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金融地产股“歇”了,未能将上涨走势延续,而煤炭股则适时而出,“救驾”高位震荡的市场。

  记者注意到,基于焦煤价格回升和全行业煤价稳定因素,近期有部分券商研究所纷纷上调煤炭评级,而基金或许成了煤炭股最大的买家。

  煤炭股集体爆发

  昨日,金融地产未能延续上涨神话,市场早市低开大幅震荡,盘中一度跌破2600点整数关口。就在蓝筹股萎靡不振的时候,前期表现强势的煤炭股突然快速拉升,一路高走,全日集体上涨。再加上钢铁股和汽车股的配合,市场最终实现飘红报收。

  在昨日涨幅榜前列中,煤炭股的身影极为抢眼,露天煤业、开滦股份、爱使股份、大同煤业、靖远煤电、国投新集和潞安环能均上涨超过6%。

  另据记者统计,最近五日,煤炭股平均累计大涨超过9%,开滦股份、安源股份、平煤股份、潞安环能、金牛能源、西山煤电和国阳新能等煤炭股均涨幅惊人。

  机构唱多煤炭股

  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煤炭股动态市盈率为19.9倍,而近期分析师给出煤炭股的预测市盈率高达24倍,盘江股份市盈率高达34.2倍。

  在唱多券商的眼里,国内经济将继续向好,焦炭价格回升,秦皇岛煤炭库存继续下降,动力煤价格回升和限产造成供给平衡等因素影响,这些因素都是提升煤炭股估值的潜在利好因素。

  “基于焦煤价格止跌并可能小幅回升的判断,我们认为焦煤子行业盈利预测和估值水平都存在上调的空间,上调焦煤子行业的投资评级,而动力煤消化新增产能仍需时日,考虑到动力煤公司的权重,我们对整体行业及动力煤子行业仍维持中性评级。”国泰君安煤炭行业研究员杨立宏指出。

  海通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韩振国表示,至少现在看来,资金推动煤炭股估值上扬的力量依然,煤炭板块还将因此获益。未来煤炭价格稳定甚或上涨,兼并重组推进将给煤炭上市公司带来更多低成本的规模扩机会,以上因素将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提高煤炭投资评级为“增持”。

  中投证券煤炭行业资深分析师肖汉平表示,经过近4个月的价值修复行情,目前市场已经从对煤炭行业的悲观预期阴影中走出。从近期煤炭股的走势看,市场对煤炭行业表现出乐观情绪,这与我国宏观经济回暖、煤炭行业需求回升及煤炭库存快速下降有密切关系,流动性和低库存将进一步提升行业估值水平,其维持对动力煤行业“看好”的评级。

  基金或是最大多头

  与券商研究机构乐观唱多呼应的是,部分基金公司也在大力看好煤炭股,而且近期基金有增持煤炭股的迹象。

  景顺长城认为,根据公司的判断,国际市场上,石油、有色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都已经出现见底迹象。伴随流动性扩张,其看好通胀受益行业,比如石油、煤炭和有色金属等行业。

  事实上,近期煤炭股大涨时,有基金借机建仓。公开数据显示,5月14日煤气化涨停,有两家机构席位买入该股金额约为1.46亿元,一家机构席位卖出该股金额仅为1630.4万元;5月12日,有四家机构席位买入金牛能源金额达2.09亿元,卖出金额约2753.93万元。

  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1季度基金略微减持煤炭股,一季末基金重仓持有的煤炭股数量从2008年四季度的10.64亿股略降至9.69亿股,环比下降8.87%,但股票市值上升了21.26%;基金持有的股票市值占煤炭板块流通股的20.74%,低于四季度的23.09%。(每经记者巩万龙发自深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