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通胀情绪占上风 投资者加紧囤油囤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躲避通胀情绪占上风 投资者加紧囤油囤黄金
2009年05月22日 13:1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还没涨多少的金融股跌了,前天还风光无限的煤炭股歇了,红火了一段时间的房地产股、汽车股蔫了……昨天,在各个板块普跌的时候,最出风头的则要数黄金股和石油股。三大黄金股中,中金黄金涨停,山东黄金涨8.73%,紫金矿业也止跌回升,收盘涨了2.93%。石油化工板块中,中石油逆市走强,成为支撑股指的主力。

  “黄金股和石油股逆市走强,最直接的因素是黄金、国际原油等商品的价格都在上涨。当然,中金黄金的涨停,还与集团准备把黄金矿业资产注入公司的总体思路有关。”恒泰证券杭州凤起路营业部分析师李凌分析说。本周三,纽约市场的主力原油期货合约收于62.04美元/桶,涨幅达3.2%,创下了六个多月以来的新高;主力黄金期货合约收于937.40美元/盎司,涨幅1.2%,盘中最高值为941美元,是3月末以来首次突破940美元。

  而黄金、原油等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李凌认为,最直接的诱因是在各国大力推出的救市方案中,纷纷把增加货币投放量——也就是“印钞票”作为一个主要手段。而“印钞票”的直接后果就是货币贬值,一旦经济形势好转,通胀压力就会越来越大。

  美国现在正昼夜不停地开动印钞机,难怪最近美元接连走弱,本周三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下跌了1%以上。由于全球商品都是以美元来计算的,美元贬值的后果就是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

  眼下,通胀风险越来越大,投资者出于避险的需要,于是纷纷买入黄金之类的硬通货或者资源类的硬资产。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球黄金的总需求比去年同期猛增了约四成,其中散户投资增长了33%,ETF及相关产品的需求更是猛增了540%。分析人士认为,还有一个最不能忽视的“大买家”就是各国的央行,在印钞机加快运转的同时,各国央行则在不断地增持黄金进行保值。

  中信银行的一份报告称,投资者目前一个比较稳健的做法是,考虑购买资源类公司的股票及投资挂钩通胀指数类债券或理财产品,这可以起到对抗通胀风险的作用。市场分析人士建议,在当前的市况下,投资者可适当配置黄金资产对冲通胀风险。(记者 王燕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