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下调网银汇款手续费 打折幅度最低降至3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下调网银汇款手续费 打折幅度最低降至3折
2009年05月25日 16: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扩大市场规模、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分流储蓄网点柜台压力,各大银行纷纷积极推广网上银行业务。近日多家银行宣布下调网银汇款手续费,打折幅度低至3折。专业人士表示,网银业务几乎不占用人工成本,为了扩大市场规模,未来银行在网银业务上的竞争也将日益升级。

  继外资银行花旗银行(中国)近期宣布个人网上银行境内人民币转账费用全免后,交通、民生、光大、华夏等多家中资银行也纷纷开始对网上银行转账业务的费用进行优惠。

  打折幅度低至3折

  近日,交通银行宣布,从6月1日起,下调个人网银同城跨行汇款交易手续费:即从原来按汇款金额的0.7%下调到0.2%,将原来的最高收费50元下调到20元。光大银行则宣布,对个人网银转账汇款功能中的“本行转账”项、“跨行汇款”项手续费打3折,打折后本行异地转账、跨行汇款手续费由原来的0.5%降至0.15%,手续费上限也相应调低。与此同时,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也纷纷抛出优惠政策,华夏表示,对于此前“按转账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最低1元,最高50元”的措施实施3折优惠,最低每笔1元。而民生提出,个人普通卡客户通过网银进行同城跨行汇款,手续费不及柜台手续费的4折,异地同行通过网银渠道汇款仅相当于柜台手续费的2折。

  不光上述银行,其他银行网银汇款的手续费也都比柜台办理优惠。中国银行的收费标准是汇款1万元以下收取5.5元,汇款1万-2万元每笔10.5元,工行按汇款金额0.9%收取,最低0.9元,最高45元;建行按汇款金额的0.5%收取手续费,最低2元,最高25元;农行5000元以下(含)每笔2元,5000元至5万元(含)每笔3元,5万元至10万元(含)每笔5元,10万元以上每笔8元。

  网银成各银行竞争重点

  网上银行不仅能为银行的物理网点分流客户压力,给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银行的成本支出。相关调研显示,客户在银行网点柜台办理一笔业务,银行平均支付的成本在1元左右,而客户通过网上银行办理一笔业务其平均成本不到0.1元。因此,网上银行业务也成为各大银行竞争的重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银行在办理网银业务的时候几乎不占用人工成本,因此银行未来很可能以长期打折的方式,推广网上银行业务。

  另一方面,我国网上银行市场近几年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个人和企业使用网上银行的比例持续增长。据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上银行市场季度监测》显示,2009年第一季度中国网上银行市场总交易额达到86.78万亿元。工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个人网上银行交易额和交易笔数分别达到3.21万亿元和2.79亿笔,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4.6%和76.6%。

  业内人士认为,网上银行方便快捷的优势和低廉的成本,将驱使银行在网银业务上的竞争日益升级,不光是在费率优惠方面,不容忽视的网银安全问题也应该是竞争的核心重点。(据信息时报 )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