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判行情 今年181只基金踏空仅39只跑赢大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误判行情 今年181只基金踏空仅39只跑赢大盘
2009年05月26日 11:10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5基金业绩超50%,中邮核心优选总回报率58.95%居首,天弘永定价值净值增长率仅为5.28%垫底

  2009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43.34%,使得今年以来指数型基金业绩“唯美”了一番。不过,相较于被动的指数型基金而言,主动型基金不甘示弱,业绩甚至超过了前者。

  晨星数据显示,中邮核心优选、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商盛世成长股票、融通深证100指数、新世纪优选成长股票等5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0%。可以看出,尽管指数型基金在本轮大盘上涨过程中比主动型基金更占优势,但是收益率排名前5位的基金中,主动型基金还是占据3席。此外,数据还显示,收益率达到40%以上的基金有51只。

  国都证券苏昌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被动型的指数型基金和主动投资型基金比较可以发现,指数型基金的涨幅一般都接近大盘,甚至超过大盘,而多数主动投资型基金落后于大盘。从这个简单的比较中就可以看出,起决定作用的是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

  截至5月22日,晨星数据显示,跑赢大盘的股票型基金为39只,181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则落后于大盘的涨幅。中邮核心优选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为58.95%,高居第一;排在最后一名即220名的天弘永定价值净值增长率仅为5.28%,榜首与榜尾相差了53.67个百分点。

  苏昌景分析认为,年初以来的行情整体震荡上行,许多机构在去年底都没有预测到,所以后期的股票仓位调整没有跟上,使多数基金跑输大盘。

  “此外,基金的选股能力也是关键,比如像第一名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本身基金风格就是保持高仓位,属于激进类型,而且这只基金的选股能力较出色,加上这种高仓位的特点,所以在09年受益比较大;当然有些基金的风险收益定位比较保守,风格偏向于稳健,在这种没有业绩做支撑的涨幅的前提下,仓位保持在较低水平,所以没有跑赢大盘。”苏昌景这样分析。

  另外,苏昌景特别强调,对投资者来说,选基金不要看短期业绩,眼光要放长远,主要以长期业绩作为参考。

  国泰基金研究员吴天宇分析认为,从年初到现在,大盘一直是单边上涨的行情,没有幅度很大的调整,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基金通过择时来增加仓位提高收益的难度很大。部分基金由于年初定调的谨慎策略,没有满仓运作,后期又跟不上,所以跑输大盘;跑赢大盘的基金是因为规模适中,操作起来灵活,本身属于激进型的,再加上选股能力强,所以赶上了这波行情,跑赢大盘。

  吴天宇认为,今年来是否跑赢大盘这个指标对投资者来说,仅作为一个历史业绩中的参考。投资者选择基金还是要看自己的风险定位,选择规模适中,历史业绩较好的基金。(本报记者 马薪婷)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