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超跌 随时面临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超跌 随时面临反弹
2009年06月03日 17: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经济指标好于预期,这削弱了美元的避险地位,美元兑欧元及其它多数货币于周一跌至年内低点,但其后超跌回升,几乎扳回失地。最近一个多月,美元走势极弱,赤字担忧、油价上涨、经济指标乐观、复苏预期提升等看似自相矛盾的因素均压制了美元,有些理由似很牵强。鉴于美元已有较明显的超跌嫌疑,故操作方面可逢低吸纳,美元反弹机会颇大。

  “去库存化”接近尾声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份ISM制造业指数为42.8,是自去年9月份来最高值;4月建筑支出增0.8%,是最近8个月中增速最大的一次,预测为降1.5%。这两项数据都很令人满意,这也进一步验证了深度经济衰退正在减弱。

  种种迹象显示,金融危机造成的企业“去库存化”行为可能已接近尾声,这极可能使制造业方面指标出现好转且会维持至少数月之久,而这一般会给人以复苏的指望,至于最终该指望能否真正实现却很难说,这取决于消费者、尤其是美国消费者后续行为。

  除美国外,多数国家制造业指数在这两个月中出现好坏不一的回升,比如欧元区,比如英国,再比如中国。中国的制造业指数在5月份稍有回落,但这是连续第三个月高于50这一牛熊分界岭。另外,该数据只是中国官方数据,而里昂公布的中国制造业指数则显示为继续上升。

  其实一些市场指标可能更能说明问题,比如5月份波罗的海货运指数天天在涨,又比如油价近期连涨,居然迫近了每桶70美元大关。如果全球制造业仍在“去库存化”,则很难想象会出现这种大涨现象。

  消费仍存问题

  制造业回升的基础在于消费,要不然极可能只是库存变化的一种脉冲式上升,难以持久。同在周一公布的个人收支数据颇耐人寻味,数据显示,美国4月个人支出微降0.1%,预测为降0.2%。消费者支出虽微减,但4月个人收入升0.5%,创去年5月以来最大升幅。另外,4月份美国民众储蓄额跳升至创纪录的6202亿美元,储蓄率升至5.7%,为1995年以来最高水平。

  当收入增速高于支出增速时,要么解释为储蓄率上升,要么解释为投资偏好上升。因此,如果换个角度看,既然美国人储蓄倾向在提升,那么收入增长必须维持一定速度,否则消费支出很可能再度回落。

  美国人民的收入增长变数较多,一方面取决于失业率变化,一方面取决于政府赤字扩张或收缩。从就业方面看,通用汽车破产定会造成失业率再度提升,民众平均收入必受影响;从政府赤字政策看,很显然已不能随心所欲,这从最近美财长在北京言论中也可揣摩一二。

  美元反弹在即

  经济指标总体上虽然有所好转,但依然问题重重,似乎很难给出单向结论,因此近期市场情绪也一波三折,加上美元近期实在是超跌,所以周一尾市美元指数大幅削减跌幅,而高息的商品币种纷纷回吐涨幅。

  油价等资源上涨其实是双刃剑,一方面显示出经济复苏征兆,另一方面又何尝不引发新的担忧。很显然,全球经济即使显示出某种回升迹象,但这种迹象其实是很弱的,不一定能承受油价等资源的急速上涨。如果全球经济出现反复,那么未来美元应该还有机会反复,因市场避险情绪随时可能回升。

  “主权意志”可能是美元反弹的另一关键因素,弱美元会推高油价,料相关政府必不乐见经济复苏基础十分脆弱时油价却涨过头,而这就得从美元着手,即不能任由其下滑。历史上汇市时时受有形之手影响,其手法多样,“广场协议”是有证据的一例,科索沃战争等是没证据的一例。投资者虽然无法预知下一次是何种手法,但这并不妨碍预作些心理准备。每经记者郑步春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