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季度中国居民消费意愿下降 投资意愿增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2季度中国居民消费意愿下降 投资意愿增强
2009年06月12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2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2009年第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当前就业形势不乐观,对物价满意程度减弱,同时消费意愿下降,储蓄和投资意愿增强。

  2009年5月中下旬,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5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

  一、居民收入感受指数降至负值区间

  2季度城镇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8.6%,比1季度大幅下降20个百分点,是1999年开展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也不乐观,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仅为3.4%,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降低了14.3和16.9个百分点。

  二、居民对当前就业形势不乐观,对未来预期略显好转

  45.4%的居民认为当前“形势严峻,就业难”,比1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而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的居民占比则降至7.8%,比上季减少5.7个百分点。居民对下季就业形势的预期较上季有所好转,就业预期指数为-2.5%,比上季提高10.2个百分点。

  三、居民对物价满意程度减弱

  43.3%的居民认为目前物价“高,难以接受”, 这一比例比上季度增加了17.2个百分点,接近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CPI高企时的水平;而认为物价“可以接受”和“令人满意”的居民占比分别降至53.3%和3.5%;受此影响,2季度的物价满意指数降至-39.8%,比上季下降21.3个百分点。

  四、居民消费意愿下降,储蓄和投资意愿增强

  47%的城镇居民在安排支出时选择“更多地储蓄”,此比例比上季提高9.5个百分点,升至历史最高;仅有15.1%的城镇居民选择“更多地消费”,比上季下降14.6个百分点,降至历史最低。这一升一降表明,伴随着居民收入减少范围的逐渐扩大和对未来收入的不确定性感受,城镇居民消费更加谨慎。与此同时,选择“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升至37.9%,连续两个季度增加,累计提高8.8个百分点。

  五、居民购房意愿低位徘徊,购车意愿明显回升

  超过6成居民认为当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购房意愿仍处于较低位置——准备在未来3个月内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5.8%,比上季减少了0.9个百分点。调查中,对未来房价看涨的居民比例渐增,看跌的减少。其中,预计下季房价上涨的居民占比增至25.3%,较1季度增加9.5个百分点;预计房价下跌的居民占比降至14.5%,比上季减少15.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居民的购车意愿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本季再创历史新高,为12.2%,比上季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经济较发达的中、小城市居民购车意愿最高,分别为14.4%和14.1%。(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