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五大族群受困"财富亚健康" "月光族"超3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城市五大族群受困"财富亚健康" "月光族"超3成
2009年06月25日 14:3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体有亚健康状态,财富也有。招行日前公布的《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财富亚健康报告》指出,“财富亚健康”正在侵袭城市五大族群。

  财富亚健康是指人们的财富虽然没有出现危机,达到入不敷出或资不抵债状态,但在理财手段和方法中已有危险因素存在。这些危害因素,就像是埋伏在财富中的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因为外界的导火索,如市场环境变动等因素而点燃爆炸;或像潜伏在财富中的毒瘤,缓慢地侵害着人们的财富价值,如不及时清除,就可能导致个人财富危机。

  招行联合相关机构研究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深圳、武汉、沈阳等七个经济区域的城市理财行为和心理,调查对象是年龄22~55岁,个人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城市居民,调查对象多达4000人。

  调查结果显示,亚健康状态主要侵蚀五大代表性族群:“穷忙族”工作繁忙,有空赚钱,没空理财;“月光族”每月工资消费殆尽,毫无理财意识;“存钱族”赚钱存银行,认为存钱既安全理财,理财观念消极;“好高族”又把理财等同于投资、追求高回报,不顾高风险;而“抵触族”本身获取信息渠道狭窄,缺乏理财知识和方法,又不信任银行专业理财师。而这五大代表性族群又表现出了家庭保障不足、收入来源单一等六大典型亚健康“症状”(见附表)。

  银行理财师建议,“财富亚健康”与身体亚健康一样可怕,例如家庭负债比例过高,在遭遇金融危机情况下,有可能使家庭收入减少而影响还债,被加收罚息直至被银行冻结或收回抵押房产。(记者 黄清安 通讯员 何高峰)

  六大典型财富亚健康“症状”

  亚健康症状       表现

  1. 家庭保障不足 45.4 %受访者保障资金占比低于家庭资产的10%

  2. 收入来源单一 70%的人收入靠工作。该群体一旦发生特殊状况,收入中断,其个人和家庭都很可能会因为没有资金来源,陷入瘫痪状态。

  3. 盈余状况不佳 33%的人节余比例低于10%,而消费比例高于60%的有46%

  4. 资产流动性过低或过高 受访者中流动性比率过大的约占38%,很不足的占37.9%

  5. 投资目标不明确 受访者中该比例处于合适值域的仅占34%,甚至有43%的人群该比例不足10%,而理想的比例应该在50%左右

  6. 负债比率过高 接近30%的受访者家庭负债比率高于40%,高负债比率无疑会让他们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