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工行调价意在找中间业务“要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工行调价意在找中间业务“要钱”
2009年06月29日 10:0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一浪高过一浪的质疑,工行最近回应称,上调中间业务收费标准是为规范服务价格体系。

  工行表示,此次中间业务收费调整是结构性的,有升有降有取消。公告的23项收费项目中,调高了20项服务价格收费的上下限,调低了自助终端和网上银行等3项收费标准。同时,该行在此23项收费项目之外,还调低了信用卡外币兑换手续费和电子渠道服务收费等多个项目,取消了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期限内撤销、个人异地紧急特殊取款手续费等10项个人金融服务收费项目。

  此外,调整收费的项目主要涉及的是客户选择性的服务项目,基础性服务项目收费价格未做调整,客户可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作出选择。

  “我行收费在某些项目上的确低于同业水平,比如存款手续费、跨行手续费等,因为工行客户最多,因此在某些具体业务办理费用上有亏损。”一位工行支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不过,工行此次调价并不完全出于成本上升原因,对外经贸大学银行管理系主任何自云表示,调价代表工行营销策略的变化。在原来价格较低的情况下,工行通过存贷款利润盈利弥补了中间业务的成本损失,但在利差减小的情况下,内部相互补贴难以持续,需要重新核算成本和分配利润,希望每笔业务都能单独盈利,所以调高了中间业务收费标准。

  何自云指出,股东和投资者分析银行盈利水平时,一般认为中间业务占比越高,银行经营管理就越好,股价也相应提高。中间业务迅速增长是银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工行提高手续收费标准是银行业采取措施的一个信号,其他银行也有可能跟随提高价格。据了解,目前中间业务占银行整体盈利15%,大银行稍高,四大银行的占比大约在20%左右。

  6月22日,工行总行网站发布公告,将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其中20项标准为上调,平均涨幅超过100%,涉及异地汇款、ATM异地存取款、信用卡资信证明等项目。随后,工行方面又撤销了其在网站上的调价公告,不过上调价格通知仍将被执行。(记者 李画)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