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高端人群生活满意度不足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中高端人群生活满意度不足四成
2009年07月16日 13:2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已经引发中国中高端消费者短期内的生活信心危机,中国未来12个月生活信心指数在所有亚洲受访国家中跌幅最大,他们对现在生活的总体满意度仅为36%。”金盛保险在日前发布的一份2009年生活信心指数调查报告显示。

  对事业的关注度最高

  据悉,金盛保险此次调查对象涵盖中国大陆、印度、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新加坡等8个国家和地区。调查显示,中国中高端消费者对中短期的生活信心度大幅折损,近95%的受访者表示未来12个月的生活会受到当下经济动荡的冲击,56%表示冲击很大。和07年市场繁荣时相比,他们对未来12个月内在事业、家庭、健康、退休4个领域的信心指数都明显下降,对现在生活的总体满意度仅为36%,比2007年下降了8%。

  中高端消费者对事业的关注度最高,而家庭则从4大领域中的首位降至末位,62%的受访者将事业的成功视为信心的重要来源,但是对职业现状的满意度却较低,只有低于1/3的人满意职业现状。

  不过,对于未来5年,中国中高端消费者仍较为乐观,信心度达66%,是亚洲地区对未来生活信心度最高的市场之一,同样高居榜首的还有印度和菲律宾,而经济相对发达的新加坡和香港,消费者则对未来更担忧。

  健康教育退休规划不足

  经历此前市场动荡下跌后,由于投资前景不明,使消费者难以进行有效的理财规划。调查显示,消费者在健康保障、子女教育和退休金储备方面还很不充分。只有39%和19%的受访者表示在健康保障和子女教育方面已有所准备,但这个数字比2007年调查数据分别下降了9%和4%。在退休规划方面,只有23%的人除社保外还自行进行了退休金储备。

  从调查来看,中国中高端消费者平均理想退休年龄为56岁,近2/3的人希望能提前退休享受生活。

  金盛保险总裁及首席执行官马哲明先生表示,目前受到动荡的经济市场环境冲击的人们所采取的应对方式普遍较为被动,只是希望通过削减各项开支来减少市场动荡所带来的影响,甚至不得不延迟如结婚、购置房产等人生计划,而真正的信心应通过制定满足自我需求的长远规划,减少外部环境影响,提高抗风险能力。(记者 乔倩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