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金碗讨饭吃 理财师建议:增加收入是当务之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抱着金碗讨饭吃 理财师建议:增加收入是当务之急
2009年05月25日 14:0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宋丽果表示,一人养家,当务之急是增加现金收入。

  家里有一栋三层楼的房产,自己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却由于不会盘算而入不敷出,鲁先生家这样的生活让人不敢想象。“抱着金碗讨饭吃”,交通银行省分行理财师告诉“不开窍”的鲁先生:盘活资产,增加收入是当务之急。

  今日主角

  鲁先生,30岁,星沙镇普通工薪阶层,月薪2200元;妻子无工作,小孩5岁,上幼儿园。在开元路附近有一栋三层楼房,面积总计600平方米,目前市值120万元。家庭重要支出为:家用月均2000元,小孩学费一年4000元。目前有银行存款2万元,被套基金市值1万元,打算赎回后改为基金定投,另有其他投资固定分红收入每年1500元。鲁先生享有“五险一金”,妻子和孩子只有基本的医疗保险。

  鲁先生一个人养家觉得压力很大,自己现在还这么年轻就入不敷出,如果景况得不到改观,今后小孩上大学的钱从哪里来?万分苦恼的他找到交通银行省分行金融理财师(AFP)宋丽果:我该怎么办?

  财务分析

  从资产负债表分析来看,鲁先生现有固定资产120万元,金融资产(银行存款+基金)3万元,每年净收入为27900元,净支出28000元(全年家用24000元+小孩学费4000元),其家庭可自由支配现金为每年-100元。

  “他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盘活现有固定资产,无疑是抱着金碗讨饭吃”,宋丽果表示,鲁先生的房产没有产生任何收入。要改善其家庭财务状况,必须从两方面努力:提高房产的生息收入;提高金融资产的生息收入;提高自身保障。

  理财建议

  宋丽果表示,准备理财规划时,应该进行轻重缓急的分类,重要的理财目标要优先计划,而其他目标适宜待财务情况好转后再进行规划。她认为,鲁先生家庭目前的主要理财目标是为小孩准备教育基金,以及为自己增加保险保障,而要实现这两个目标,增加现金收入是当务之急。

  1.开源。该家庭目前的现金流量流入为负数,急需现金收入。鲁先生家的三层楼房全部用来居住,浪费严重,他应该至少拿出两层进行出租。理想的状况是将顶层用作自住,一楼作为门面出租,二楼最好商用出租,根据其地段,一年租金保守估计也有5万元。

  2.鲁先生一人养家,是家里的顶梁柱,在目前状况下万一他发生意外,妻子和孩子将陷入困境。因此,他应该购买部分商业保险作为补充。意外险是必须投保的险种,另外,定期寿险由于具有投入成本低、保障相对适宜的特点,也值得考虑。此外,鲁先生工资性收入不高,他应该让妻子找一份工作,共同分担生活压力。

  3.该家庭金融资产不多,且遇到困难,最好随时可赎回。在理财产品选择上,人民币理财产品显然不宜考虑,因为该类产品不可轻易赎回。建议考虑以银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货币基金、通知存款等作为优先的考虑对象。鲁先生可以考虑将家庭的金融资产转投于一些利息收入相对较高的保本性产品,提高存款的生息收入,同时应该坚决避免购买股票型基金等高风险性产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