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支招:都市“穷忙族”怎样才能脱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支招:都市“穷忙族”怎样才能脱贫
2009年05月25日 16:0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小姐是一家公司的职员,采购、发货、订机票、收发快递、维修、卫生、安全维护等等琐碎事情一律由她负责。但是细想起来,自己已经3年没有加薪了。每月那几千元薪水,一眨眼就花光了,不要提买房,日常生活似乎都难以维持,她感觉自己“越忙越穷”。其实,李小姐只是现在新兴庞大的“穷忙族”中的一员。

  多种原因导致“穷忙”

  “穷忙族”是随着当今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而产生的,其产生的原因很多。不过,除了因薪水少而穷忙的人,那些为了填补空虚生活而大肆花费,为了花费而重返空虚的“穷忙”人群,也被认为是“穷忙族”。

  也就是说,“穷忙族”不一定就是指失业者或者低收入在职者,也可能是身兼数职的高薪白领,有很多全职的高薪受雇者也可能沦为工作穷人。这些人或者为了养家糊口,或者为了追慕虚荣、满足消费的欲望,而牺牲了自我提升的投资甚至身体健康。

  现如今,“穷忙族”与富者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富者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有多余时间吸收新知,懂得多元渠道投资、累积财富,闲暇时还能考证照,念EMBA,加强专业能力,升迁更迅速;而前者还停留在劳动时代,忙于处理事务性工作,对公司产值贡献度不大,薪资水准无法和付出的劳力成比率,他们为了养家活口,甚至要兼好几份工作,没有时间投资自己,到最后变成恶性循环。

  两大类人在“穷忙”

  专家认为,“穷忙族”可以分为“月光型穷忙族”和“高收入无规划型穷忙族”两大类。其中,“月光型穷忙族”是指赚钱不多,又不会理财,赚的钱都花光了的月光族。“高收入无规划型穷忙族”主要是指广告、公关这种特别苦的行业的某些从业人员。他们的收入并不低,但是每天都特别忙,没有时间给自己做规划。要想摆脱“穷忙”状态,关键是要做好规划,包括理财规划、职业规划,乃至人生规划。

  “月光型穷忙族”首要任务是学会理财。比如,先从记账开始,每天记下自己的花销,看看钱都花到哪里去了,然后分析哪些是固定费用,哪些是可以节省下来的。除了学习理财之外,就是再忙也要挤出时间积极给自己“充电”,增强竞争力,才可能逐步升职、提高薪水,取得成就感。

  “高收入无规划型穷忙族”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规划。通常来说,成功的职业规划,是要给自己确定目标。工作几年之后,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状态一定要明晰。不少“穷忙族”只埋头做事情,每天都忙得不得了,不给自己制定详细、明确的职业规划,后来就发现,自己的行业不错、公司也不差,但是总没什么进步。这类“穷忙族”中,还有一部分人是入错了行,在大学毕业两三年后,才认识到自己真的不喜欢这行,或者是很努力,但是缺乏这方面的天赋,总是没有成果,一直在“穷忙”。那么,就要考虑及时转行。

  记者 孙瑛整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