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换手率是双刃剑 规模非选基理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换手率是双刃剑 规模非选基理由
2009年06月01日 13: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规模基金表现抢眼

  今年以来的这波小牛市重新给基金带来了表现机会。最新研究数据表明,在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阵营中,小规模基金的身影频繁出现,中小规模基金以其出众的表现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多家基金研究机构的专家表示,在震荡市场中,小基金“船小好调头”的灵活投资策略表现得更为突出。但是,基金的高换手率是把“双刃剑”,部分小基金由于易患“多动症”,也增加了投资失误的概率。

  “小字辈”基金表现抢眼

  根据此前公布的一季报数据,在目前的400多只基金中,资产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基金共有31只。这些“小字辈”基金包含3只去年刚成立的QDII,2只次新债基,1只货币基金,其余25只均为股票型及混合型产品。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年初以来,业绩排名前15位的基金中,规模在50亿元以下的中小规模基金占据9席,在排名前5的基金中,规模10亿元以下的小规模基金占据3席。像华商盛世成长、新世纪优选成长基金,规模仅有2亿元左右,其业绩却高高在上。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王晶的分析,规模小的基金船小好调头,换仓灵活,能较好的追逐市场热点;同时,因为规模小,其换股的成本小;规模较大的基金在面对行业轮动、风格轮动的市场时劣势明显。

  小基金易患“多动症”

  “尽管单只小规模基金排名靠前的数量较多,但整体来看,其并没有显现出优势。”王晶说。

  究其原因,小规模基金的业绩差异性远远大于其它规模的基金,10亿元以下的小规模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华商盛世成长和新世纪优选成长的收益率分别为57.40%和57.37%,而表现最差的一只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的业绩增长率仅有5.40%,两者相差52个百分点,而中等规模基金和大规模基金的业绩差异在40个百分点左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庄正也表示,“今年以来,部分规模较小、换手率较高的基金业绩排名靠前;但是长期来看,高换手基金的业绩并不好。”

  小规模基金更倾向于高换手率。对这种现象的一种解释是,基金规模较小,净值就较易受到客户申购赎回的影响,从而影响基金经理的组合持有策略;另一种原因是小规模的基金因为船小掉头快,容易不断参与一些市场的短期热点,造成换手率较高。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认为,换手率高的股票型基金,几乎在所有年份业绩都要低于股票型基金平均。这不仅和换手率高的基金交易费用率较高有关,因为较高的交易费用率侵蚀基金的投资收益;而且,频繁换手也常会增加操作失误的概率。

  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年底,跑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有56只,平均换手率为743.19%,后1/5规模基金的换手率是1345.82%。2007年跑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有109只,平均换手率为525.83%,后1/5规模基金的换手率是823.67%。2008年跑满一年的股票型基金有158只,平均换手率为582.43%,后1/5规模基金的换手率是892.75%。

  规模大小不是选基理由

  “对投资能力强的管理者来说,小规模是一块垫脚石,而对投资能力平平的管理者却是一块绊脚石,其作用并不总是正面的。”王晶认为。

  根据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建议,表现最好和表现最差的基金中都不乏小规模基金的身影,在选择时不能仅因为其规模而做出投资决策,而由于其业绩良莠不齐,在面对小规模基金时,更应该精挑细选。规模的稳定性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如果规模波动较大将对其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对这种基金一般要谨慎;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是更重要的因素,小规模的优势发挥是基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之上的。

  庄正也表示,相比频繁换手,我们更看好坚持长期投资、换手率低的基金公司和基金。因为基金换手率是把双刃剑——虽然风格灵活,但也可能增加失误概率和交易费用,频繁交易并不是长期业绩的取胜之道。(本报记者:张汉青)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