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师:“新添丁”家庭提前围绕宝宝来理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师:“新添丁”家庭提前围绕宝宝来理财
2009年06月15日 10:4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刘夫妇原本税后月收入在1.5万元左右,以往每月可以省下8000元,两人年终奖不低于3万元。在家庭新添一名“牛宝宝”后,现在除了日常支出外,小刘还多了“牛宝宝”的专项支出:雇用月嫂每月3000元;宝宝其他费用1500元。开销的不断增加让小刘感觉压力很大。

  目前小刘夫妇与宝宝的爷爷、奶奶同住,小刘想在4年后,购买一套小户型住房。小刘目前家庭存款约20万元。该如何理财?

  【号脉问诊】

  小刘夫妇新添宝宝之后,家庭的收入支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家庭年收入结余仅有7.2万元,家庭的结余比例由40%下降为34%。小刘家庭资产只有20万元的银行存款,资产的形式较为单一,收益能力较差。

  【对症下药】

  购房规划:小刘想在4年后购买一套小户型的住房,建议其购买两居室,面积不宜过大,以免造成家庭负担过重。

  假定小刘购买的房屋总价为50万元,小刘至少准备16万元作为购房的最低要求,建议从现有储蓄中拿出5万元作为购房启动资金,那么每月还需要投入1800元即可完成积累目标。可以考虑进行定投,选择投资指数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

  子女教育规划:考虑到高等教育金的负担,建议从现在开始积累孩子的高等教育金。建议小刘夫妇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进行教育金的积累,可以选择投资平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可以获得稳定的收益。

  现金规划:建议小刘家庭储备6万元,从现有的存款中提取,此项金额应该选择一些流动性较强的投资工具,诸如活期储蓄、定期储蓄和货币市场基金,其比例可以为30%、30%和40%。

  投资规划:从目前小刘家庭的资产来看,没有进行投资。因此,需要对目前现有的储蓄进行调整。购房规划中,每月拿出1800元和50000元的启动资金都属于投资资产,其投资的产品主要是基金,在这个基础上需要进行适当的资产配置,分散风险。建议将剩余的9万元存款拿来进行投资,其中的5万元用来购买股票,可以购买一些蓝筹股、大盘股作为长期投资,一次性投入;其中的2.5万元用来购买基金,单独购买指数型基金;其中的1.5万元用来购买债券,一般选择3年期为宜,这样可以起到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作用。(记者高晨)

  指导专家: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田家广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