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震荡市 投资者要有三种"算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直面震荡市 投资者要有三种"算计"
2009年06月27日 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的投资市场出现剧烈振荡,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一些投资者退出市场。但是随着市场回暖,投资者又开始回流。如何在振荡的市场里及时调整投资策略,成为基金投资者关注的话题。美国基金巨头——先锋集团在6月份组织了投资者的讨论,投资者或许能够从专家的回答中找到答案。

  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

  凯瑟琳·戈登是先锋集团的一位投资顾问。她在回答投资者的提问时表示,市场是周期性的,经济亦有自身的周期性,但是导致市场自去年开始出现严重低迷的主要原因首先是投资者丧失了金融业的信心。她说:“我们看到了主要投资银行出现危机,随后公司债券市场出现流动性问题。在实体经济方面,作为美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力个人消费出现萎缩,房屋价格大幅下降,这些都导致人们对金融业和整体经济的信心遭受打击。在这个阶段,美国国债的表现相对很好,因此成为资金唯一的避风港。”

  凯瑟琳称:“回顾过去这段市场的表现,我们需要再次牢记投资多元化这一点,投资组合需要分布在不同资产类别,比如股票、债券、现金等。虽然赚钱的时候我们可能不会那么快,但是当你跟着市场下滑蒙受损失的时候,任何把资金百分之百投入股票基金的投资组合肯定要比拥有债券、股票和现金的投资组合损失大得多。”

  “我们必须记住,投资的多样化并不等于买了保险,它并不总是保证投资者有一个正面的回报,但是它确实有助于缓和风险,因为市场涨跌无常。”

  投资需要量体裁衣

  针对有的投资者询问是否应该将资金投入到国债中,直到市场稳定下来再重新投资风险市场,凯瑟琳回答说:“投资者可以选择将资金转到相对安全的国债市场,直到事情安顿下来,但事实上我们很难知道什么时候危机已经过去。我们很难得到明确的信号,什么时候可以进入市场,什么时候可以出去,这本身对于投资者就是挑战。”

  凯瑟琳建议,投资者要根据自己投资的目标来改变自己的投资组合,而不是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来进行调整。一般来讲,如果投资者相信美国经济长期会向好,那么包括股票、债券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会随着企业盈利的好转不断走强,这是一个长期投资的策略,因为当投资者认为市场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就开始重新回到市场。

  如果从中短期的角度看,市场本身存在着很大不确定性,每个投资者投资的目的,对资金的需求不同,投资组合也会因人而宜。比如说,在不急于应付家庭支出费用的情况下,半年或一年是一个投资期限。还有一些是具有较长期的投资目标,比如说为儿女准备上大学用的储蓄计划或者是退休计划。由于目标不同,在实际投资中,考虑到回收的期限,把多少资金放在何种类型的投资产品里就有很大的区别。当然,投资者需要时刻牢记的是,要保持低廉的投资成本。

  如何面对失利

  很多投资者在这轮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针对投资失利的沮丧,凯瑟琳回应说,很明显,许多投资者去年遭受重大损失,但是投资最重要的是不要让情绪左右自己的决定。

  她说,在某些情况下,投资者可能要修改自己的投资计划,甚至是退休计划,不少投资者可能不想回到市场。对于投资者来讲,在投资失利的情况下,重要的是不要让情绪左右自己的决策,这往往是很艰难的。但是如果投资者能够冷静下来,当有一天自己回过头来看,就会发现自己在情绪的影响下做了不正确的事情。

  面对投资失利,首先要做到是调整自己的投资目标,不论是年度平衡,还是树立一个新的投资目标。比如说,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学习机构投资者那样,确立一个每年的投资目标,然后给自己2%左右的浮动空间。在市场变化的时候,对自己的投资组合进行及时调整,这样才可能确保自己投资成功。

  此外,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当投资者对自己不放心,或者不想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让时间来调整。这时候,投资者如果选择平衡基金或预定期限基金可能是一种好的解决办法,投资者可以把资金交由专业人士管理,让他们根据投资者的需求来调整。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