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放银行要么交父母 5成80后疏于理财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要么放银行要么交父母 5成80后疏于理财
2009年06月30日 11:3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小来去银行查询了工资卡余额,发现上个月自己节余下了998元钱,这令她兴奋不已……这是她工作近两年来,单月最大的一笔余额。不少像小来一样的80后都已有了三五年工作经验,那他们一个月的节余有多少呢?能买房买车,还是应付日常开支呢?经常把“理财”挂嘴边的他们,又会如何“处置”自己的钞票呢?我们和搜狐女人社区就这个话题展开调查。

  近6成人每月节余

  不到1000元

  “我的这998元存款占到我存款总额的1/3不到2元,这是我月节余的最高记录。”小来说,“我每个月都信心满满要存款,可每次都以失败告终。工作了将近两年,卡的存款3000元不到。”小来4个月前换了个新工作,购置了一些新物品,比如相机、衣服之后,原本五位数的存款就只剩不到3000元了。

  每次小来发现自己的皮夹迅速“瘦身”,就会想起来算账,发现最为普通的日常开销占大部分。一顿韩国料理300元不到,手机话费200元,打车公交300元,买衣服500元……真是积少成多啊!

  调查发现,30.36%的人每个月能存下500到1000元,还有25%的人每月节余不到500元。在这些人中,每月节余的钱基本占到当月收入的1/5。而45.98%的人在服装和化妆品上花的钱占每个月开支的最大比例。

  上交老爸老妈,

  保险赛定期

  “你使用过哪种理财方法?”55.8%的人选择了“存定期”, 只有37.5%的人选择“炒股、买基金、买理财产品”;“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你会选择什么理财方法?”51.76%的被调查者仍然选择了“存定期”。还有16.96%的人甚至选择了“什么都不做,把钱放保险柜”。

  徐露在理财方面一直都比较保守,而她所做的最保险的措施就是每个月都上交给爸爸一定的存款。“我老爸会帮我理,当然,一般都是存定期,就是等存款达到一定数额的时候存到银行。”

  其实,像徐露这样的80后不在少数。南南除了自己刷的信用卡,其他卡和存折一律交给妈妈。“每当我的工资卡里的钱达到1万,我妈就去存个定期。曾经我也打算买基金炒股,但看到身边朋友时而癫狂时而痛苦的样子,我就放弃了。还是上交妈妈最保险。”

  5成80后疏于理财

  “你觉得你能把财理得更好吗?”25%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理财是件麻烦事”。还有25%的人选择了“我都不知道自己的钱花到哪里去了?”。超过五成的80后都认为自己不会理财。

  仅有14.73%的人选择了“我有经济头脑,炒股基金不是问题”。另有35.27%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能理好财,但理由是——“现在大部分开支都是浪费,省就是了”,在他们看来,省钱是他们能想到的最方便有效的“理财”方法。(记者 马焱)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