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拓荒农村金融市场 温州农民投身理财大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拓荒农村金融市场 温州农民投身理财大军
2009年07月17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温州7月17日电(见习记者 赵晔娇 通讯员 夏水夫)长期以来,农民理财几乎处于被遗忘的角落。今天,在浙江首家“三农理财室”里,14位温州平阳县的农民成了吃螃蟹的人,他们第一次通过理财自助服务机,把70万元农业贷款发放到了自己的惠农卡上。响应农民日益强烈的“以钱生钱”的愿望,浙江金融界拓荒农村金融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2008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4761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8%,连续五年较快增长。富裕农民群体的涌现,使得金融机构拓荒农村市场有了现实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浙江的富裕农村拥有大量闲置资金,如果能把这些资金好好地引导,比如让农民入股,参与建立农村合作银行,通过农村合作银行对农业产业进行投资,或者投资基金,就能很好地解决农村理财的问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这样认为。

  然而,农民理财愿望的实现依然面临诸多阻碍,首当其冲的就是使用现代理财工具。

  “为了打开农村市场,我们借助政府委派大学生村官的人才优势。”虽然地处小县城,但农行平阳支行的行长包春静却是博士生,他告诉记者,在大学生村官的协助下,有一定知识文化的村民成了农村理财的排头兵,他们放下用惯的镰刀、锄头,学起了网上交易、支付结算。

  此外,农民贷款难的现象也很是普遍,层层抵押和担保无疑是一道天然的屏障。有数据统计,虽然涉农金融机构每年都要从农村吸收大量存款,但其发向农村的贷款仅占20%,并且主要针对经济效益好的乡镇企业和民营企业。

  这个问题在浙江得到了有效的缓解。徐少雄是平阳县当地的奶农,他的梦想是在2年内成为该县第一的奶牛大户。

  “理财经理在分析了我的财产后,建议我拿一套房子作抵押,先买上10头奶牛,再联系客户,用‘公司+农户’的担保方式贷到更多的钱。”徐少雄告诉记者,在他身边,已经有13位种粮、养猪等专业户在三农理财室得到了融资服务。

  需要注意的还有,与城市不同,浙江农村的存款余额正在不断上升。有农民称,理财产品太少使得他们“不得不选择储蓄”。

  “设计理财产品,还是要充分考虑城乡差别,特别是农村居民的经济、生活和金融知识水平。”包春静表示,一旦有机会接触到新兴的理财产品,农民对于理财的兴趣也丝毫不比城市人差。

  吴光乐就是另一个受益者,他举家从事塑编加工,根据他的生产情况和财务状况,理财经理为他量身定制了基金和存款组合的理财方案。“才三个月,收益率就有10%,回报比存款高出5倍多。”他对此很满意。

  在浙江,随着农民自发投身理财大军,农村理财市场已有了新气候。作为浙江“三农理财室”的试点支行,今年上半年,该行已销售保险622.3万元、基金6729万元,惠农卡授信户数879户,发放小额农户贷款1423万。(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