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最低还款"暗藏陷阱 刷卡别成银行的奴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最低还款"暗藏陷阱 刷卡别成银行的奴隶
2009年07月20日 18:51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关于信用卡的负面报道不断,除了对一些银行的服务表达不满之外,多集中于不能偿还信用卡欠款上。就此,我想讲讲自己的看法。

  信用卡最早诞生于不愿意使用现金及心算能力很差的美国,与现金相比,它携带方便,与支票相比,它付款、收款迅速且成本较低,其主要特点是方便携带和消费,可以说是为了适合美国人的消费习惯而生,并不是鼓励你去花明天、下月、后半辈子的钱。

  不过很快,银行发现即使是收入水平相同,习惯使用信用卡付账的人群消费能力更强,这些人在付款的时候,好像感受不到是自己在花钱,且已经花了很多钱。这个事实大大激发了银行及信用卡公司的积极性,信用卡随即在世界各国生根发芽。

  讲到这里,你大概就应心中有数了。信用卡,是用来方便自己,巩固信用,让银行、商户知道你是一个有信用的人,而不是用来透支信用,时时让人对你的信用情况拉警报。

  因此,当你使用信用卡消费时,得有个基本概念,得知道自己花了多少钱,未来确定的时间里能有多少钱来还账。月入数千,欠款百万,这不是信用卡的问题,也不是信用消费的问题,而是思维和资金管理能力的问题。

  另一点要注意的是,别办太多信用卡。别为了一些小礼品就忍不住去多办一张。以前只要不激活,银行是不收你年费的。不过,现在有些银行,只要申请成功,即使没办理开卡,届时一样会有一封盖着邮戳的账单飞到你手里,几百块钱年费就此产生(最近银监会发文规范了这个问题)。不交,还有利息在跟着。好几张信用卡同时用,你是记不得每张卡都花了多少,需要还多少钱的。相信我,你肯定记不住。至于存在信用卡里的钱,是不计算利息的,取现则要缴纳手续费。

  关于还款,我的建议是不要用分期付款,每个月都要全额还款。分期付款看起来每个月负担不多,又有“零利息”作为优惠,但实质上还要缴纳手续费,与贷款没太多区别。银行不会热情鼓励你做对银行没有好处的事情。而且,不同银行对于分期付款的规定有很多差别。有的银行不区分还款期数,逐期收取固定比例的手续费,有的银行视期数不同决定,期数越多,手续费比例越低,有的银行却反其道行之,期数越多,手续费比例越高。手续费的比例也从0.6%到百分之十几不等。个中区别,若没认真研究过,是感觉不到的。

  比分期付款更不能碰的,是用最低还款的方式偿还信用卡欠款。

  这种方式看起来似是维持了你的信用纪录,但会产生迅速增长的利息(有可能还有滞纳金)。信用卡收取的透支利息是每天万分之五。最低还款额通常是欠款部分的10%,但如果产生了利息和滞纳金,则通常会100%地计入到最低还款额里。如此一来,你自己是很难计算出应支付的最低还款额是多少的。一旦还少了,那么还会收取你最低还款未还部分的5%作为滞纳金。而且,从这时开始,你也就成为银行潜在的关注对象了。(刘笑飞)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