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两招盘活手中“零利率”外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支招:两招盘活手中“零利率”外币
2009年07月21日 12: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中握有外币的投资者要重新算算账了。从6月下旬到7月初,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纷纷调低外币的存款利率,完成了一轮降息。这也是继今年4月份五大行下调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以来的又一次集体降息行动。至此,五大行的一年定期外币存款中,只有澳元利率高于1%,其余均接近零利率。

  目前,五大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已趋近相同,以一年期存款为例,工、农两家银行的美元、英镑、港元、欧元、加元、澳元和瑞士法郎的存款利率相同,中国银行的美元、港元存款利率略低,澳元利率稍高;交行除港元和瑞士法郎利率与工、农两行相同外,其他5种外币利率都略高。

  不过,除五大行外,中小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则暂时没有下调,保持较高水平。以美元为例,目前北京银行、浦发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均为1.25%,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则为0.8%,中国银行则只有0.75%。以1万美元计算,如果分别存在中国银行和北京银行,一年后的利息收入分别为75美元和125美元,两者利息相差50美元(约合人民币340元)。因此,在存款的时候可以货比三家,选择一家存款利率较高的银行。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从4月末5月初开始,外汇资金一改过去从国内不断流出的态势,资金再度出现回流迹象,境内外币的流动性开始变得宽松,因此,反应敏感的大银行开始下调存款利率。另一方面,境外市场流动性开始放松,拆借市场利率也呈现下降趋势,国内银行也随行就市,下调了存款利率。

  - 对策

  第一招 换成一篮子货币

  如果投资者拥有的是单一的外币品种,可以将单一的外币品种存成多种外币,采用“一篮子”货币的管理方式,提高抗风险能力。

  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外汇专家表示,从币种的配置角度看,除了美元,可以配置一些澳元、英镑。因为如果下一轮经济周期复苏的话,全球对商品的需求会提升,所以只要下一轮经济好转,澳元上涨的概率大。而英镑下跌过多,从长期看,目前的价值仍旧有一定低估,距离历史高点的距离也非常远;同时英镑、澳元都是最重要的储备货币,预料本轮经济复苏后,汲取教训的机构和央行投资者会卖出部分美元买入这两个货币。

  如果未来长时间无外币需求的市民,不妨把手头的外币换成人民币,购买收益较高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或者基金、债券或股票,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将保持较为稳定的汇率水平。

  第二招 购买外汇理财产品

  存款利率降低,可以购买保证本金、固定收益型的外币理财产品。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银行理财研究室的统计,目前美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1.44%,欧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为1.20%;澳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为3.14%。相比存款接近零的利率,理财产品的收益具有很大的竞争力。

  招商银行外汇专家同时建议,可以适当关注欧美股市,目前欧美经济前景不明,但是无论是新兴市场、还是欧美市场谁先复苏,欧美股市最终都会有所表现,而此前大量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一旦欧美经济转暖,这些热钱会回流欧美推动股市。老百姓可以关注一些投资境外股指的银行或基金公司产品,只要逢低逐渐买一点,也会提高手中外币的收益。(记者 苏曼丽)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