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专家:三条途径分享“打新股”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专家:三条途径分享“打新股”收益
2009年07月29日 10: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后的第一只大盘股四川成渝于27日正式上市交易,虽有H股的“拖累”,但是从一开盘起,四川成渝就以111.11%的涨幅走出让市场惊叹的走势。而盘中两次由于股价的快速上涨而实施的停牌,更是提示投资者需要谨慎理性的投资,注意相关风险。

  理财专家指出,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中,针对拥有不同资金量的投资者,有不同的渠道可供选择,较为理性稳健地分享打新收益。

  途径一:

  高端客户可选信托打新

  通过信托途径参与打新股,一直以来是不少投资者“打新”的方式之一。按照以往的惯例,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类信托理财产品中,有不少是以打新股作为重要投资标的的。而此前一度大热的银行打新类理财产品,也几乎都是通过银信合作的方式,通过绕道信托来分享打新股的高收益。

  但即便最近IPO重启,银信合作的打新股类理财产品却迟迟未见大量上市。业内人士指出,新股发行新规出台后,令打新产品面临收益和规模双降的局面。新规对网上和网下申购的严格区分,且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千分之一的上限,对机构的申购规模做出了限制。同时,此前监管部门发出的口头通知,要求中登公司暂停办理信托公司开设证券账户,因此无论是证券类信托产品还是银行打新理财产品,可能目前都会暂时受到“冻结”。

  “不过虽然银信合作的方式目前暂时‘受阻’,但市场一部分单纯的以打新为主的信托理财产品依然运作得不错。”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理财师李吉表示,他指出目前市场上那些针对高端客户的信托计划,打新股正是其重要的投资标的之一,“虽然新开账户受限,但是原来老的账户都还在做相关投资。”由于资金量大,中签率又有所提高,这些产品目前的收益值得期待。

  因此,李吉建议部分高端投资者,只要手头可投资的资金符合信托计划100万元的门槛,如果想要参与打新股,不妨考虑一下相关的信托理财产品。不过由于此前中登公司宣布暂停信托公司开设证券账户的“禁令”尚无确切解除时间,有意投资的投资者还需要暂时等待。

  途径二:

  中等资金不妨直接打新

  IPO重启后,投资者对于打新股的热情就一直高涨。本报此前所做的一个互动调查显示,有近七成的投资者表示将选择直接打新的方式入市。而对通过债券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方式间接打新的意愿并不强烈。只不过直接打新股,其中签率与资金量的大小呈一定的正比关系。

  因此,如果你是一位拥有的资金量没有大到可以投资信托计划,但是仍想参与打新股的投资者,理财专家的建议是最好直接参与打新。

  “按照目前的中签率来看,假如投资者拥有30万-50万的资金,其实完全可以尝试自己直接打新股。”李吉表示,从近期的IPO情况看,中签率较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前有所提高,“类似中国建筑这样的大盘股,网上申购的中签率达到了2.83%,根据测算,投入15万元,中得1000股的概率是挺大的。”

  相比之下,虽然中签新股仍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是对于拥有一定资金量的投资者而言,一旦中签,其资金收益率要比通过其他方式参与打新高不少。但是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近期新股均遭遇爆炒,但是管理层的意愿是希望市场参与者有个理性的投资态度,打新股的同时,相关的投资风险也需要投资者同时关注。

  途径三:

  小散户可间接打新

  信托打新、直接打新都适合那些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对于那些手头没有多少“本钱”的投资者来说,除了偶尔直接参与打新“碰碰运气”外,还有一些其他途径也可以间接分享打新股的收益。

  随着近期IPO的重启,以打新股为题材的银行理财产品再次浮现。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银行在发行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流动性较强,可以满足投资者短期闲置资金理财增值和流动性的双重需求,比如中信银行近期发行的“稳健理财计划2号”就增加了打新股的内容,希望为投资者在稳健基础上提升整个理财计划的收益。该产品每日开放预约申购,每月开放预约赎回,申购和赎回均为零费用。其投资方向主要为债券、短期信托贷款和打新股,总体看其属于风险相对可控的稳健型产品。

  当然,债券型基金也是投资者选择间接打新的途径之一,因为新股申购是债券基金获取高额收益的主要途径。近期,为了保护小投资者的收益,有多只债券发布公告,对大额申购进行限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基金公司这么做主要是由于新股频发,为防止大资金利用债券基金套利,摊薄现有持有人利益而设下的限制,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也不失为一个利好。

  至于具体的选基策略,李吉建议投资者可以从债券基金的相关公告和目前的一些新股发行中签率公告中找到新股中签率机构的排名,重点锁定那些经常出现的基金,然后看其中签规模与整体资产规模的比例是多少,“换言之,这样就可以大概估计出打新股的收益对基金净值的贡献程度究竟有多高。”此外,尽量选那些次新的债券基金,因为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普遍下滑,而那些成立时间不久的债券基金拥有的中长期债券比例较低,相对来说受债券流动性的影响较小,净值上升空间也更大。(金苹苹)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