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大震荡 投资者要学会“反手推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指大震荡 投资者要学会“反手推打”
2009年08月10日 08: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股指在周初上冲创出新高3478点后就拉出吊颈阳线,随后几个交易日一路不回头,呈现快速单边下跌的态势,M头调整态势已现。

  机构出筹是有计划的

  从形态上来看,自7月17日以来的三周,股指始终处于3150—3500点的箱体内宽幅震荡。本栏前期曾经提到过7月29日的长阴线是震荡的起始线,就目前而言此判断基本正确。而7月29日的长阴线对于沉浸在小牛市行情中的机构和投资者而言,应该是毫无准备的、倍感惊讶的。

  在回稳到前期的高点后,上周的四根连续阴线,对于各路机构来讲却是有准备、有计划的。因为从盘口来看,正如前期上涨的轮动非常有节奏一样,本次四根阴线的下跌节奏也是有计划的,从金融、保险、钢铁、煤炭、有色等股轮番下行的态势上来看,可以认为是部分机构有安排、有计划地在减仓。

  从对市场的杀伤力上来看,7月29日的长阴线虽有“大惊吓”的作用,但此后三根阳线的反弹弥补了大部分个股下跌的杀伤力,有些滞涨的个股反而在震荡中越走越高。相比之下,上周四连阴的杀伤力就更大,因为它在多头每一次气喘吁吁地反扑后都引发了更大的震荡,对于信心上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很明显,阴跌的杀伤力远大于快跌。

  泡泡破灭是有原因的

  从消息面来看,近期银监会接二连三地发文规范市场,大小非在快速减持,再加上扩容节奏不断加快(本周将会有四家新股发行)。这些均在影响着持股者的信心。同时,从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今年的中期业绩很难去支持目前高企的股价。

  故当市场累积了巨大的获利盘,一旦转向震荡的话,其引发的结果必然是多杀多,而已经离场的资金一般难以回到二级市场。如上周二及上周五皆是新股认购的解冻期,但市场却是沿着下行通道继续惯性下滑,参与申购的资金毫无入场的迹象。同时,国债指数在上周后期突然转向快速回升,显示资金开始寻求避险通道。前期充裕的流动性就像雾一样散开了,股市是一个很现实的地方。

  对于一些比较喜欢做价差的投资者而言,需要先认清通道。当股市中处于上升通道时,做价差应该是先买入后抛出,就像打乒乓中的正手攻球一样。但当股市处于震荡或者下跌通道时,做价差就要先抛出后买入,就像打乒乓中的反手推打一样——只有将筹码抛在高位了,下跌时才能接,并且不会上移仓位,否则先买进在下跌时就抛不出去了导致资金又套牢了仓位又加重了,只会越陷越深。(东方证券 潘敏立)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