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无抵押贷款悄然兴起 市民:靠信用借还款方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无抵押贷款悄然兴起 市民:靠信用借还款方便
2009年08月12日 14: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近刚购置一套二手房的小李正在为房屋装修的事发愁。付完首期及佣金,他的储蓄已所剩无几。由于自己信用纪录良好,他以个人名义选择了花旗银行“幸福时贷”,以解燃眉之急。做服装批发的张先生由于资金周转不灵,急需一笔30万元的货款,由于没有质押物,他以公司名义通过邮储银行的“好借好还”成功获得贷款,避免了损失。

  随着融资渠道的畅通,市面上的无抵押贷款产品相继现身,越来越多的个人或者小企业可以通过无抵押贷款以缓解资金周转之急。但业内专家也建议,个人或小企业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融资,并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达到安全便利的效果。

  无抵押贷款受市民热捧

  近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居民个人消费的需求也随之大幅提升,以不需要任何抵押或担保,只要具备稳定的职业与收入,就可以轻轻松松从银行贷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消费贷款为卖点的个人无抵押贷款自推出以来就受到市民的热捧。

  此外,深圳存在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如何让这些企业简便快捷地融资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目前深圳27万多家中小企业绝大部分有融资需求,处于创业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平均融资需求额度在150万元至850万元之间,而目前的融资满足度仅有20%左右。有些中小企业现金流需要较高,且没有相关抵押物,小额无抵押贷款便成为他们不错的选择。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信贷业务部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只要风险控制得当,无抵押贷款收益是不错的,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推出的“好借好还”小额贷款业务来说,资质优良、信用较好的客户执行的最低利率为15.66%。个人无抵押贷款风险较大,利率高于央行基准利率,收益较为可观,在保证风控的前提下,成为各家银行争相推出的贷款产品。

  产品线丰富可自由选择

  如今,市面上的无抵押贷款产品种类较多,主要分为个人信用贷款和企业无抵押贷款,以供有需要的个人或者企业主自由选择。

  个人信用贷款方面,花旗银行推出的“幸福时贷”主力客户群目标之一为消费能力较强的青年人,单笔贷款的最高额度为20万元,期限最长为48个月。中资银行开展的个人无抵押业务,主要有宁波银行的“白领通”,招商银行的“消费易”以及渤海银行的“摩登时贷”等。

  小企业无抵押贷款方面,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推出“好借好还”小额贷款系列产品为中小企业融资开了便利之门。该系列产品中的商户保证贷款和商户联保贷款,不需要企业提供抵押物,免收相关杂费,从申请到放款只需要两天时间。一次授信,循环使用,且利率较优惠。建设银行推出的小企业小额无抵押贷款“诚贷通”,贷款额度在人民币50万-100万元之间,期限为一年,可随借随还,到期经过年审可不还款继续使用。

  珍惜信用记录降低成本

  对客户来说,珍惜自己的信用记录,及时还款,才能在无抵押贷款时享受更低的利息,降低融资成本。

  花旗银行在“幸福时贷”面世一周年之际推出了“信用有价”活动,对还款信用良好与按时还款的客户提供最高相当于8个月利息的优惠。此外,邮储银行、建设银行推出的无抵押产品也会根据客户的信用纪录和还款情况相应下浮利息。

  高收益一般对应着高风险。在无抵押贷款风险控制方面,邮储银行也做足了功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任何一笔无抵押贷款都要经过上门调查,并确实了解客户实际经营状况、还款能力、还款意愿。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拥有3.6万个网点,在风险控制方面具有较大的网络优势。

  为控制风险,银行的无抵押贷款业务对用途要求明确,即大宗的消费贷款需求及企业生产需要,而购房和股票投资则是大多数银行并不支持的领域。花旗银行理财经理建议,客户应该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和贷款用途来选择产品,特别是自己每月的还款能力,收入能否覆盖应还的款项。(李宝国)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