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怎么挑基金?长期追踪更要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后怎么挑基金?长期追踪更要紧
2009年08月17日 13:53 来源: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杭州的祁先生是位老基民,每隔几天,他都要登录和讯基金、中国基金网等基金网站,看看自己手里几只基金的净值,同时,还要通过基金每周、每月的业绩排名,来看看这几只基金的综合表现是否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以便及时对自己的“基金池”作出调整,卖掉表现差的基金。

  但今后,祁先生的这种做法可能不会这么方便了。

  8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手规范基金排名、评价等业务。《办法》规定,基金单一收益指标排名的排名期间不得少于3个月,更新间隔不得少于1个月,也就是说,祁先生一直以来通过基金网站上看到的基金收益率日排名、周排名、月排名,今后都将不能出现。同时不得对成立期少于3年的基金进行评级。

  基金排名短期化严重

  “证监会此次出台新规,主要是为了遏制目前基金排名、评级短期化的趋势。”昨日,杭州一家商业银行的个金部负责人这样说。

  目前,国内提供基金评级和排名的机构不下10家,其中,既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也有国内证券公司的基金研究部,部分财经类网站也纷纷开发出自己的基金评级系统,有一些水平较低的机构,也在开展基金评级和排名业务。

  但目前看来,几乎所有网站的基金排名系统都不符合证监会新规的要求,只有个别机构的部分评级指标符合新规。

  在大多数基金网站,每天傍晚都会公布当日所有开放式基金的最新净值,同步更新的还有日增长率、周增长率、月增长率和年增长率等数据,投资者如果想看这些指标的排名情况,只需点击排序功能,基金不同时间段的排名情况便一目了然。

  与排名相比,基金评级对相关机构的要求较高。一般来讲,评级机构不再将基金的收益作为惟一指标,而是用风险波动调整后的收益作为评级依据;同时,基金评级更关注基金的长期表现,从而帮助投资者找到真正有价值的基金。

  但从国内情况来看,不同机构对基金评级的期限标准存在差异。其中,晨星、理柏基金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评级期限最长为三年,也有一年或两年指标评级;而国内的银河证券等大多数机构或网站的评级期限均为一年,与证监会新规中的三年差距较大。

  此外,对于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偏股配置型等不同类型基金的归类,各家机构也不甚相同,如华夏红利基金在银河证券基金评级中归类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而在晨星评级中归为股票型基金。

  基金应建立长期投资理念

  “目前看来,这些机构有些片面强调基金的短期业绩变化。”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说,排名和评级的短期化,客观上对基民造成了误导,使得基民过分看重基金短期收益,而不关注基金的长期收益和业绩稳定性等更重要的指标,最终导致投资者像炒股一样买基金,进出过于频繁,反而得不偿失。

  同时,由于基民更加关注基金的短期业绩排名,给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操作带来了一定的干扰和压力,一些基金经理为了博得短期内更好看的业绩排名,经常违背基金合同中的操作规范,给基民带来了损失。

  此次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是证监会首次出手规范基金排名和评级。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于有效地规范基金评级行业,防范基金公司借评级之机夸大宣传,保护投资者利益,引导基金建立长期投资理念具有积极意义。

  由于证监会此次发布的是该《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基民或相关机构如对新规有任何意见和建议,可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于8月28日前反馈至证监会。目前,已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新规中对于基金评级期限的设定有些过长。

  已有4年投资经验的基民祁先生说,基金的评级最短设定为3年,对投资者选择基金会带来一些困扰,“最近两三年,是国内新基金发行量最大的一个阶段,三年内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已经超过基金总数的一半,如果有一半的基金无法进行评级,对于一些新基民来说,多少会有些迷茫。”

  对于基金排名期间最少要三个月的规定,基民并没有太多异议,但祁先生说,这种规定的实际操作性并不强,“如果网站仍然将每天、每周、每月的净值增长率公布出来,那投资者只要把它们导入电子表格中,同样可以很方便地进行分类排名。”(记者 张鹏)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